Tuesday, April 29, 2008

SAMGOSS 的天时,地利,人和

今天我要介绍SAMGOSS的天时,地利,人和,看得懂英文的最好去股海沉浮 之 万人皆醉 我独醒这里看。

SAMGOSS 要我提醒大家要学习他的方法,一定要坚守两个原则:

1) 不能CONTRA((即是不要想在T+3内卖出)。
2) 一定要有持票能力

孙子兵法说 :要彻底赢得战役,你必须要有天時地利及人和缺一不可。

每个人都知道什麽是: 天时,地利,人和。你知道并不代表你了解。你了解了,并不代表你懂得如何运用在投资股票上。

什麽是天时呢?天时是无法控制,只能虚心的了解,比如外国及本地的市场情绪,行业前景及消费趋势对个股的影响。

什麽是地利呢?地利就是你能控制的基本面,如盈利成长良好,涉及的领域大丰收等,买入本益比(PE)<10>50 是你的选择,你的决定。

什麽是人和呢?人和就是时机(TIMING)。好的时机可以从注意交易量的突增获得---是不是有大股东买入/有国内外基金收集/有好消息就要宣布等等

SAMGOSS认为蓝筹股本益比
平均 25
> 25 太贵了
~ 20 可以考虑

二三线股本益比
平均 15
>18 太贵了

在买入低本益比(PE)股时,要先确定未来的盈利是否有能力保持,这需要从过去几个季报做出推断,要记得未来的盈利决定公司的成长

三者之中,他认为地利或基本面(FA)最为重要,如你拥有有地利的股票,短期内你可能无法获利,但长期而言,你会获得你应得的回报,这些股票的例子有 PPB ,PBB,YTL ,IOI, Maybank 及 Genting 等等。

有天時及人和, 但缺少地利的股其实是以投机或听谣言买入,偶而会获利,但更多时候你将不能得到你想要的,而且会亏损。

如你要玩短线,你需要天時及人和,当然还有运气,但如果你要以有限的资金安全及平稳的获取最大的利益,你需要三者皆在, 如果天时及人和都没善待你,你还有地利的支持 。

大马股市(KLSE)在现阶段是严重缺乏天时及人和, 如你现在买入,你需要最少持票几个月,而且在熊市中的获利也是很有限的 (广东人说的;你赢,赢一粒糖,你输,就输一间厂 )。

永远记得投资要顺风而行, 天时与人和同在时,买进有地利(FA)的股就如顺水推舟,顺风顺水,大富大贵。

然而,当市场走下坡时,没有天时及人和,如果我们冒冒然的冲进去买,就如逆水推舟,不进则退,即使有地利也会遭殃。

地利的股适合玩长期。 SAMGOSS的经验是现在地利股长期虽然可以赚钱,但你有需要付出长期持股,资金被绑,错失其他买入良机的代价吗?先卖出,以后才买回不是更好吗 ?虽然我们并不知道那里是最低点,但在熊市,肯定有机会在更低价买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