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3, 2009

股海明灯:南北大道 会下金蛋的鹅

2009/11/16 3:18:09 PM
●庄学勤博士


随着马股在近期大幅飚涨之后,许多公司的股价都已经水涨船高,所以想要寻找价格合理的优质股,已经日显困难。

不过,笔者在观察市场之后,发现仍然有一些潜质一流的优质公司被投资者所忽略了,而在这当中的其中一家便是南北大道(PLUS,5052,贸易服务组),这家会生金蛋的公司,它每年都通过大道收费取得良好的回酬率。

在2007年当金融海啸开始发生之后,许多公司开始受影响,它们不是业绩蒙受亏损,就是钱赚少了,不过南北大道依然不受影响,它还是取得良好的净利表现。

在截至2007年12月31日为止的财政年,南北大道取得12亿4784万令吉的净利,较2006财政年的11亿487万令吉净利,增长12.93%。、

净赚幅54.68%

在2007财政年期间,它是在22亿8210万令吉营业额中,取得12亿4784万令吉净利,这意味着它的净赚幅为54.68%。

说得明白一点,就是南北大道每收到1令吉的收入,有54.68仙是属于净利,这样高赚幅的生意,并国内并不容易找到。

继2007财政年交出亮丽业绩之后,南北大道也没有令大家失望,在2008财政年取得10亿7933万令吉的净利,虽然净利较2007财政年稍逊色,但是它仍然保持为一家净赚10亿令吉的公司。

其实,南北大道最近也是备受市场注目的公司,因为有一家私人公司公开建议收购南北大道公司,令到市场开始关注南北大道的股权,会不会由政府手中转到私人公司。

不过,在这项收购提出几个月之后,首相署部长莫哈末耶谷在今年10月5日透露,政府并没有意愿售卖南北大道公司。

这意味着以目前的情况看来,私人公司有意收购南北大家道的计划已经触礁,除非有其他新的转机,不然这项南北大道私有化的计划,将暂时告一段落。

大道收费调高10%·明年增长更出色

除了私人公司对南北大道有兴趣之外,国内证券行也看好这家掌握最多国内收费大道的公司。

目前南北大道拥有国内高达62%的大道,所以证券行看好它是一家具有抗跌力的上市公司。

侨丰研究便是其中一家,它预计南北大道在2009至2011财政年取得5至33.8%盈利成长,周息率达5至6%。

侨丰预计南北大道在2009与2010财年分別取得10.2与5%盈利成长至11亿8910万令吉和12亿4860万令吉,2011年预料成长更强劲,达33.8%至16亿7000万令吉,归功于南北大道(NSE)收费將调高10%。

南北大道在关键表现指标(KPI)放眼2009财政年至少16仙股息,侨丰相信此目标有望达到,並预计2009至2011财政年的每股股息介于16.5至20仙,与公司最少70%的派息政策一致。

侨丰也预计,2009至2011财政年的股息支付达8亿2500万至10亿令吉,此预测仍低于按年超过10亿令吉的现金流预测。南北大道次季已宣佈6.5仙中期股息。

营运现金流量逾13亿

此外,马银投资银行在一份投资报告中,建议投资者“买入”南北大道,并将目标价由之前的4令吉上调至4.20令吉。

马银投资银行表示,这个目标价是根据现金流量估值折扣9.2%而订。

马银投银仍保留该集团的2009年每股16仙的盈利预测,这相等于令人满意的4.9%净盈利率。

它相信该集团能够维持派发8亿令吉的现金作为股息(占净利的64%),主要是预测它在2009年营运现金流量超过13亿令吉。

因此,建议买入该股,因它的现金收入保持稳定。

南北大道的2009年第3季汽车流量按年增长较预测为佳,因此将它的2009年增长预测由3%提升至6.5%。并且预测09至10年的净利每年增加4.5%,主要是现金流量较高所致。

总结

总的来说,收费大道是一门具有非常强抗跌力的生意,不管油价飚涨到多高,只要马路上继续有车辆行驶,收费大道就肯定有生意做。

更何况南北大道是控制国内62%的收费大道,所以它已经成为有意投资收费大道公司的投资者的首选。

此外,它每年也慷慨派息,所以非常适合喜爱股息股的投资者投资。

不过由于它一家股价走势稳健的公司,对于喜爱冒高风险,以取得高回酬的投资者,南北大道就难吸引到他们的注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