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3, 2010

股海明灯:全球危机就是转机 纬钜集团竞争力强

2010/08/23 3:52:58 PM
●庄学勤博士


全球经济不明朗的情况下,公司表现面对严重的考验,许多竞争力较为单薄的公司,开始出现种种的问题,例如亏损、债务扩大甚至面对倒债危机等。

对于这样的情况,虽然令到投资者忧心忡忡,然而换个角度来看,现在这个时候正是一个良好的时机,可以看出哪一家公司拥有真正的实力以及具有全球的竞争力。

根据笔者的观察,纬钜集团(Wellcal,7231,主板工业产品股)是大马交易所当中,其中一家具有相当竞争力的公司。

在当前这个许多公司面对严峻考验的时候,纬钜集团则交出唱丰收的业绩。

在截至2010年6月30日为止未审核的9个月业绩中,所获得净利由一年前的871万4000令吉暴增至1108万1000令吉。

该公司的税前盈利由去年的951万3000令吉挺至1228万4000令吉。在营业额方面,由前期的5923万1000令吉扬升至6841万3000令吉,其每股收益由一年前的6.74仙增至8.44仙。

建议派息2.5仙

该公司董事部建议每股派发2.5仙的第3回合免税股息予股东。

股息除权日落在8月26日,截止过户日期是在8月30日,付息日是在9月23日。

在目前这个时刻可以交出亮丽业绩以及派发股息的公司并不多,而纬钜集团则是其中一家,这展现它应对经济不景气的能力。

就算是在早前制造业面对全球原料上涨趋势的冲击时,纬钜集团也成功地应付自如。

自从创立以来,该公司便保持至少三个月的原料库存,使到该公司有能力延后将成本转嫁给客户。

这项延后转嫁的能力,使到客户有更好的心理准备,以接受公司产品涨价的事实。

这样的应对能力对一家公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不只可以带领公司度过这一次难关,并且保持合理的盈利表现水平。

纬钜集团原本是第二板上市公司,过后它进行以2送1比例派送红股,在完成派发红股之后,该公司的股本已从的8千530万股增至1亿2千800万股,每股面值50仙的普通股,并成功转至主板交易。

订单源源不绝

目前纬钜集团是国内最大的工业橡胶软管生产商,有关产品主要是供建筑、汽车与工业用途。

该公司超过95%的营收是来自海外市场,出口到全球超过60个国家,可说是一家出口导向的公司。

平均增长26%

由于它的客户都是跨国公司,所以在2003至2008财政年期间,它取得盈利赚幅保持在16%的水平,而盈利的复合平均增长率为26%。

由于市场对于纬钜集团的两项产品——橡胶软管、挤压型塑胶产品的需求殷切,导致该公司无法跟上订单的速度,滞后期平均达到3至4个月。

为了解决订单滞后的问题,纬钜集团在2006年开始采用半自动橡胶软管生产线,除了把滞后期缩短到1至2个月,也提高了产品品质。

由于胶管产品平均可用周期只有短短的1个星期至9个月,因此,其产品偏短的“生命周期”,自然会创造庞大的替换市场。

所以,就算客户没有没有购买新机械,纬钜集团的订单还是源源不绝,这每年都为该公司的营收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由于市况不佳或导致同业停止营业,这使到纬钜集团有机会提高市占率,因为它拥有谨慎的管理层及强大的财务能力。

总结:面对3大风险

无论如何,投资在任何公司都会有风险,而纬钜集团方面则面对3大挑战,即商品价格波动不定、令吉汇率走强以及竞争问题。

此外,兴业研究也表示,纬钜集团的第三季净利低于预期,按年成长12.1%至350万令吉。

新兴工业地位到期

管理层透露,制造营运部的新兴工业地位已在6月到期,目前正寻求展延。

因此,兴业研究表示,假设公司无法获得新兴工业地位展延,将下调2010财政年淨利预测7%至1460万。

这意味着纬钜集团目前正面对不同的挑战,但是,相信该公司管理层可以凭着过往应对的经验,带领公司度过任何的挑战。

此外,纬钜集团所从事的制造业虽然不时会面对挑战,但是凭着它的创办人在行业中的30年经验、与跨国集团建议良好的客户关系、健全的资产负债表以及有效率的成本架构,将使到纬钜集团更有能力通过最新的设施以及科技,以应对全球市场的挑战。

而这些也是纬钜集团能够在经济不明朗的时候,能够继续交出赚钱业绩的原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