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5, 2010

股海明灯: 逢低布局蓝筹股 Maxis料成反弹中坚

2010/06/14 2:53:46 PM
●庄学勤博士


受到外围的不利因素打击,马股出现激烈的下调走势,许多股项承受不了卖压股价纷纷打回原形。

在这样悲观的氛围下,很多投资者都会选择离场观望,等候有明确的讯息出现之后,才来做投资的决定。

不过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下调的市场提供了进场的机会,他们往往会在市场下调的时候,选择长期持有蓝筹股,因为蓝筹股不只抗跌力强,而且在股市止跌回扬时,它们往往比其他股项更快收复失地。

在马股众多蓝筹股当中,明讯(MAXIS, 6012, 主板贸易服务股)便是其中一只值得留意的蓝筹股。它是在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期许下,重新在大马交易所上市的重量级公司之一。

在明讯重新上市之前,想投资在我国流动电讯业公司的投资者只有两个选择,一是数码网络(Digi,6947,主板基建计划股),另一个则是亚通(Axiata,6888,主板贸易服务股)。

不过,随着明讯在万众瞩目下重新在大马交易所上市之后,大马交易所便多了一家流动电讯公司,供投资者选择。

尽管我国流动电讯业竞争激烈,但是由于国内只有三家流动电讯公司上市,所以有意在流动电讯公司投资的基金经理基本上没有多大的选择,所以,一旦股市购兴转佳之后,其股价走势将会恢复稳健走势,适合有意长期持有的投资者。

首季转亏为盈赚5.5亿

还记得在2009年11月19日第一天上市时,时户牛气冲天,全日最高5.50令吉,最低5.28令吉,并以5.42令吉挂收,为投资者带来67仙或14.1%的溢价收益。

不过在最近整体股市下调的影响之下,明讯股价目前是处在5.20令吉的水平波动。

尽管最近股市的购兴疲弱,但是这并不影响明讯的业绩表现。

最近它交出令人满意的首季业绩表现。

明讯宣布,它在截至2010年3月31日止首季,交出转亏为盈的业绩,取得5亿5200万令吉的净利,在去年同期,它则蒙受4200万令吉的净亏损。

它在这一季度的营运盈利赚幅则按季走高0.3%至50.3%。

由于明讯只将大马业务上市,所以此季业务不包括海外公司业绩。

致力保持领导地位

虽然2009年是一个市道低迷时期,但在第4季时用户增长强劲,这给予2010年一个良好的势头。截至2009年为止,明讯没有失去市场份额并企于40.5%(第4季按季增长0.9%)。

因此相信明讯今年也会致力于保持它的市场领导地位,以及符合同业的平均增长率,因此积极促销。虽然明讯在宽频业务赚幅可能受压,不过在资本开销受控与用户不断增长下,明讯的未来前景受看好。

明讯在最新的业绩中公布派息每股8仙,相当于每股盈利(EPS)的108%,明讯管理层也暗示在未来三季,将维持相当幅度的派息,这已经使到证券行纷纷调高明讯的派息预测。

侨丰研究表示,明讯每季料派至少8仙股息,现有财政年股息料高达35仙,派息率约98%,高于预期75%。

它也预测明讯2010和2011年净利预测为26亿8000万令吉和27亿9000万令吉。

独特品牌魅力争取客户

明讯拥有独特的品牌魅力,这使到它成功争取到不少的新用户,比如其无线宽频用户则按季增长18.6%至31万3000人,净增长4万9000人。

同时,明讯仍是国内最大的流动电话公司,首季增加4万用户或3%,至1269万用户群。尽管预付与后付的使用量分别下滑至37令吉与102令吉,然而每月每户平均营业额(ARPU)仍维持健康的水平。

为了保持本身的竞争优势,今年所有流动电讯公司都专注在扩充国内市场份额,明讯也不例外,因此从这次的季度业绩所告中,可以看出明讯在庞大宣传攻势及经济效益下,能够持续盈利增长与重夺市场份额。



总结: 前景明朗

尽管市场的竞争激烈,而将明讯的每月每户平均营业额削弱,但是由于明讯成本管控得宜,使其折损利息、税务、折旧与摊销前盈利(EBITDA)维持50%以上水平。

再加上,它的非语音产品表现持续改善,以及拥有市场领导地位与健康营运赚幅,因此明讯的长期展望是明朗的。不过它的投资风险则包括净用户增长放缓、执行效率以及同业之间的价格战。

有意从股市投资中取得高周息率以及期望股价保持稳健走势的投资者,在了解本身可以承受的风险之后,或许可以考虑对明讯进行长期的投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