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2, 2010

融合零售模式 长青变中创新路

2010/12/07 12:50:11 PM
●南洋商报 彭秋福专访报道


经过21年的奋斗,CNI就像CNI总部大厦般稳固的屹立在竞争激烈的直销圈里,留下美丽传说。
长青企业(CNI)(马来西亚)有限公司从刚创始时的三只小蚂蚁辛勤耕耘,再与更多的小蚂蚁心连心,不屈不饶的持续奋斗,经过不断跃进蜕变,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斐然成就,在在的证明了先苦后甜的神话!

转型塑造新兴直销业

世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直销业要转型,以达到将大马成为本区域的直销枢纽,也必须从各方面改变和蜕变。

CNI(长青)企业(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总执行长张进泰认为,我国的直销业要转型,应该与传统的零售业经营模式结合起来,塑造一个新兴的直销业。

“我国的直销业前景是把两个行业结合起来,塑造一个全新的直销业。如果企业仍然继续采用旧经营模式,将会死路一条!”

追溯我国直销业发展史,直销业在我国已立足40年,单是安利(马来西亚)有限公司已有30年的历史,长青则21年,马来西亚直销公会成立至今也很多年了。

努力提升形象

张进泰批评害群之马搞乱直销市场,尤其是早期,并强调直销业的形象一定要提高。

他日前在长青总部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说:“早期,与保险员一样,当人们看到直销人就跑,因为当时的素质很不好,就好像保险业,在当时的形象也不好。”

他觉得,直销业和保险业的发展过程一样,经过40年岁月的洗厉,面对的是科技工艺进步,人也比较聪明的社会或大市场。

概念推陈出新

是的,直销业已来到关键时期,经营企业的业者都在问,以后的动向会怎样?

张进泰说:“我认为由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群主宰的我国直销业的潜能还很大,重要的是,直销人要改变、要转型!”

直销业不能再完全靠代理或传销商去招生意,直销公司也须通过新概念、新经营模式吸引消费人上门来光顾,或加入公司的大家庭成为会员。

除了要让顾客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他强调,公司也要有卖点,设法吸引顾客、服务顾客。

“任何企业都是顾客越多越好,尤其是忠诚的顾客,当公司拥有更多这类顾客,公司的业绩才会飙升,问题是要怎样去吸引、去留住顾客?”

月刊附回扣券

因此,长青把月刊送给会员,也发送给消费人,并在月刊里附上回扣劵,吸引消费人上门来光顾或加入长青成为会员。

张进泰表示,长青在去年开始转型,这些新经营模式都是长青正在跑着的新路线。

“直销是长青的强项,企业基本上也不是搞传统零售的,无论如何,在新经营模式下,长青不会放弃直销这一块。”

网上订单掀热潮 抢攻新生代武器

张进泰提醒,在直销业转型这一块,通过电子直接下单的网上购物,是不能被忽略的一环。

“传统生意是靠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影响,但新生代不靠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影响或互动,他们靠的是互联网。”

看准这个趋势,长青在2007年6月就设立了可直接下单的网站——www.myCNI.com.my。

他强调,网上购物交易速度很快,正是现代消费人追求的购物方式,而新生代是直销业者必须全力抢攻的市场。

myCNI还提供精选的非CNI产品及便利服务,如保险、电讯、电器、电子、资讯科技、保健和美容服务、家具及厨房用品、手饰品、玩具和精巧小玩意等产品。

直销融合零售概念 迎合新消费模式

张进泰指出,社会越来越进步,消费人无论是在教育或吸收资讯上的水平都提高了,无形中个人的主义愈来愈强。

由于消费模式大幅改变,张进泰认为,向来通过传销商招生意的直销公司,必须设法吸引消费人。

他发现过去的直销业专卖店,都只开放给公司会员或传销商。

专卖店开放设计

他认为,直销业专卖店应该也开放给普罗大众,就好像零售店一样,让会员或消费人容易挑选他们要购买的产品。

“而且,专卖店应该采开放式,令人觉得更舒适,不会有压力。这也是业者必须改变的经营模式。”

因此,长青也为总部底层的零售中心改头换面,崭新的零售中心看起来不但宽阔、清新和产品整齐的被展示,消费者也更容易的挑选他们所要购买的产品。

“我们也应该让消费者决定购买某种产品前,有机会亲身去体验、去感觉和了解有关产品,然后让他们自己去做判断。”

“这样无形中就能让消费人真正感觉到,不但我们,连产品也更加的接近他们了。”

设舒适创意中心

张进泰提醒不要小看这些小动作,其实,它带来的效果很大。

”若消费人一踏进公司与零售中心就觉得很舒适,很开心,也觉得公司产品有品质,这不但会给他们留下很好的印象,也会刺激他们的购买力。”

另外,长青也在总部一楼设立布置美观、特出及环境舒适的CNI创意中心,开放给参观者亲自去体验、去感觉和了解长青的新产品及“招牌”产品。

力拓海外市场 锁定非洲中东南美洲

从三个合伙人到今天130万名传销商,长青的业务已经远跨世界各地。

但张进泰直言,长青还会继续拓展海外市场,相中的新市场包括非洲、中东与南美洲等。

长青目前已踏足逾10个国家及地区,即大马、新加坡、印尼、台湾、香港、菲律宾、汶来、印度、尼泊尔、尼日利亚等。

由于中国在直销业上管制较严,长青至今尚未正式进军大陆市场,但张进泰表示,该公司很快就能在中国正式的经营直销业。

长青至今拥有55位百万营业钻石经理、130万名传销商、员工逾500人。

在业务版图上,长青的全新概念零售中心有150间,另有20家专业美容中心,生产逾200种产品。

他解释,直销业的特出是它能留住顾客,交易都是以现款进行,对国家经济贡献不少,尤其是在创造就业机会上。

“直销业是一门可爱的行业,只要你真正体会及体验到它的可爱之处,你就会爱上它,为它付出一切!”

吸引和留住人才 人资部角色吃重

纵使已管理长青企业多年,但张进泰认为,在企业打并过程,吸引顾客的难度最高。

采纳西方管理方式的张进泰,也相信应与果价值观:“我们要帮人、关心人,有心做好生意,生产优质的产品,才能得到顾客,尤其是新顾客和忠诚的顾客。”

发掘人才对企业肯定是重要的,张进泰也强调,除了公司内部管理系统及经营模式,人力资源部也要发掘好的人才。

推祟永续经营

“人力资源部一向来被看成是行政部门,其实,它应该被定位为策略性部门,就像市场部那么重要。因为它扮演的角色分成3个部分,即栽培人才、发掘好人才和留住人才。”

张进泰表示,企业要继续大展宏图,永续经营,一定要有好的人才,所以企业有好人才就要留住他们!

他也突出经营品牌对企业的重要性。“做生意是为了赚钱,但企业要永续经营,就要把心思、理想和理念放进品牌里。”

“要打响品牌,要消费人接受你的品牌,并不是2、3天就能实现的,这需要很多人力、物力才能产生积极的效果。”

他补充,企业的品牌不但要能吸引会员,也要能吸引消费者。

长青2005年挂牌

长青成立于1989年,秉持精益求精的精神全面发展多元化优质产品,分别有五大类,即营养保健品、个人护理和化妆品;食品及饮品;家庭用品、汽车护理和独特系列产品。

长青的历史可追溯至1980年底,当时,三位年轻企业家,即拿督高程祖、陈声随与刘天吉联手成立长青直销公司。

三人靠着具竞争力和远瞻性的市场计划,坚信每人皆能以最低的资本创业,推展卓越的事业及拓展计划。

2005年8月,长青通过CNI控股有限公司在大马股票交易所第一交易板上市,迈向另个里程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