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1, 2010

股海明灯: 肯油企业 市场爱黑金股

2010/12/13 2:10:44 PM
●庄学勤博士


由于原油价格目前已经高企在每桶近90美元水平,再加上热钱流入新兴市场以及美元汇率走势疲弱的影响之下,使到原油价格近期走势看涨,这也令到石油及天然汽股展望备受看好。

笔者觉得现在是重新关注油气股的时候,而在众多油气股当中,笔者较看好肯油企业(Kencana,5122,主板贸服股)。

笔者在今年初时也曾经介绍此股,当时其股价为1.60令吉水平波动,而到最近它的股价已经上涨至2.10令吉的水平波动,这显示肯由油企业这黑金股确实获得市场的垂青。

业绩表现亮丽

此外,它在截至2010年7月底的财政年中,也交出亮丽的业绩,取得1亿3577万令吉的净利,较去年同期的1亿1820万令吉,增长14.86%。

它会在周一(12月13日)公布的2011财年首季业绩,市场已经预计将它取得更好的季度业绩表现。

肯油企业业绩表现进步,主要将归于它工程合约开始进账、工厂使用率转佳以及资本管理与生产效率改善。

油气股强劲增长

除了散户之外,肯油企业是基金经理所喜爱的股项之一,例如退休基金局(KWAP)在收购肯油企业的5.61%股权后,已经崛起成为它的大股东。

根据大马交易所的资料显示,退休基金局的基金经理4月9日在公开市场上收购肯油企业9299万股,不过有关资料没有列出买入的每股价格详情。

这些发展显示,油气股的未来展望是良好的,特别是随着美国放宽货币管制之后,美元将导致原产品价格的走高,包括原油价格。

世界能源署(IEA)资深需求分析员尔多度洛佩斯就提到,投资者可能会利用“便宜”的美国现金,转移到原产品市场,从而推高原油的价格。

此外,之前所有对油气股负面的影响都已经显现在股价上,而油气股的价格在最新企业季度业绩出炉的季节里,股价并没有明显下滑。

相反地,一些油气股在过去几个月都取得强劲的成长,这包括肯油企业。

订单有望创28亿新高

肯油企业是油气股当中的一个佼佼者,这可以从它最近获得的合约情况中看出。

在今年11月份时,该公司宣布获得砂拉越蚬壳(Sarawak Shell)的合约。

这是该公司在今年所获的第13项合约,促使该公司在今年的累积订单已达至21亿令吉,超越原本预定11亿令吉目标。

此外,联昌国际投资银行的报告也表示,从过去的资讯中,它发现肯油企业也把目标锁定在大马价值52亿令吉的工程,以及印度价值3亿美元工程。

私配10%新股

所以,该公司预料会陆续公布获得更多的工程的消息,并进一步将订单价值推向在2008年12月时创下的28亿令吉的历史新高。

此外,最近它也展开许多重大的企业活动,包括发行回教证券融资3亿500万令吉和私下配售高达10%的新股。

因此,相信它进行筹资活动是为了争取更多的合约而舖路。

传获国油气体合约

肯油企业的独资子公司肯油企业石油创投私人有限公司达成协议,收购它的伙伴Mermaid Drilling(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在3家公司的持权。

该计划将肯油企业由组装业者转型成为拥有下游资产业者,例如岸外钻油公司,这将到肯油企业可以更全面参与钻油台业务。

另一方面,拉昔胡申证券行的报告也提到,市场正传言肯油企业与Petrofac以及Bumi Armada,获得国油气体Sepat油田合约的呼声最高。

前景展望看俏

尽管油气生产新合约的颁发近期出现减少趋势,但是从肯油企业发布的资讯中,不难发现它今年仍然获得多项数额小,但是次数非常频繁的合约。

这促使它在单单今年至今累积合约总值高达10亿令吉。

这意味着肯油企业争取合约的能力,较其他同侪更佳。

料获数额更大合约

因此,随着国家石油提升资本开销,以振兴我国油气领域的时候。

笔者认为肯油企业往后有机会争取总值数额更大的合约,令到它的前景展望看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