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6, 2010

股海明灯:辉德多元 分羹绿色能源

2010/11/29 1:12:44 PM
●庄学勤博士

辉德多元(Fitters,9318,主板贸服股)是一只业务备受注目的公司,因为它拥有受到政府鼓励的再生能源发电业务,以及目前正发展得火红火热的产业业务。

在最新公布的预算案当中,再生能源发电是其中一项获得政府优惠的领域。参与再生能源发电的公司将可获得长达10年法定收入免税的新兴工业地位。

因此,以再生能源发电为公司营运新动力的辉德多元,将从明年预算案中受惠。

产业未来获利来源

此外,它也积极进军产业领域,以期将产业发展成为该公司未来获利来源,进而扩大它的收入基础 。该公司的第一个计划是,推出发展总值达3亿1519万7000令吉―“Zeta Park”。预料这计划综合商业,零售及住宅发展,将可以为该公司带来庞大的现金流。

尽管目前产业业务并非它的核心计划,但是这将可以与它现有的核心业务,即工程(包括机械和电气)和建筑部相辅相成。

辉德多元主要生产及销售防火配备与器材业务,产业领域。目前的核心业务包括制造、贸易与服务。其中制造业包括生产及销售防火门、防火系统与器材、全国性电脑化防火系统私营化计划、工程与维修业务。

另外,在工程与建筑业方面,目前主要集中在土木、结构和机电工程。包括提供完整工程解决方桉和一站式交钥匙解决方桉的基础设施的发展,如防火系统,水网,ACMV系统和天然气管道系统。

同时,也包括专业主题工作,包括协助许多国际主题乐园如环球影城和迪斯尼设计的建设工作。

第三季业绩不俗

辉德多元最近也交出不俗的业绩,在截至今年九月三十日为止的第三季业绩中,它取得264万令吉的净利,去年同期的净利为189万令吉。

至少首9个月,它则取得749万令吉的净利,去年同期的净利则为467万令吉。

此外,辉德多元的2送1红股在今年9月23日除权,因此其股由22日的每股91仙闭市价,下调至23日闭市时的海股62仙。

业务触角延升海外

除了在本地发展之外,辉德多元也将业务触角延升到海外。在2007年时,它已经宣布与EVERSAFE EXTINGUISHER私人有限公司及中国公司计划在中国浙江省上虞市设立联营公司。

在今年9月底,辉德多元宣布以先租后收购的方式买进一家棕油厂参与油棕生物燃料(biomass)发电。

辉德多元在去年已经在中国山东梁山获得一项值1亿500万令吉的再生能源发电厂建筑及营运合约。

由于新能源行业也是中国政府支持的行业之一,因此,这显示辉德多元所涉及的新行业都受到我国和中国政府大力支持。

其实,辉德多元是以火灾预防和保障业务起家,不过,由于成长前景陷入停顿,该公司在2至3年前了解扩展新成长业务的重要性,并鉴定绿色能源为未来发展方向。

目前,辉德多元正在大马和海外市场进行至少5项绿色能源工程。

开拓亮眼领域商机

由于政府计划在2030年透过太阳能、生物质量、迷你水利、生物气体和固体废料生产4000兆瓦电力,或高峰需求的11%,加上第十大马计划增加乡村地区电力覆盖率,因此,成功转向绿色能源事业的辉德多元将可从中分一杯羹。

无论如何,任何商业都会面对风险,辉德多元也不例外,它也投资海外市场等风险,所以投资者在做出投资者之前,仍须评估本身所可以承受的风险。

随着辉德控股成功转向绿色能源事业,相信在气化科技优点以及有利的可再生能源政策扶持下,亮眼领域前景将为公司开拓更多商机,但需慎防失去气化科技专利和投资海外市场等风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