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5, 2008

全球经济欠佳削减需求 棕油短期展望蒙尘

二零零八年十月五日 晚上六时四十五分


(吉隆坡5日讯)虽然棕油价格已下跌至大幅低过大豆油的水平,但是植物油库存增加以及投资基金对波动不定的原产品购兴减低,棕油价格可能拖延至明年才会复苏。

在3月触及历来高价位后,棕油价格在6个月内已滑跌一半,相对于大豆油的折扣扩大超过1倍至每公吨450美元(1553令吉);触发市场谈论着棕油价格已太快的滑跌至太低水平以及将会回弹。

但是分析师说,在大马与印尼的棕油产量增加以及在中国与印度的谷物丰收,将推高供应以及减低出口需求。加上金融危机日益恶化,投资基金最近撤离价格大幅波动的资产。

联合种植有限公司(UTDPLT,2089,主板种植组)执行董事马汀贝尼申说:“惊慌已逼使投资基金以及投资者抛售棕油。当库存增加,出口减少以及全球经济疲弱时,目前是现金称王。”

棕油价徘徊2400令吉水平

在美国采用更多大豆油制造生物柴油以及在拉丁美洲生产超量的忧虑,将有助于今年已滑跌大约13%的大豆油在接着数个月内回升至每磅45至48仙。但是棕油价格将在每公吨2000至2400令吉区间徘徊至明年第2季为止,因为该季产量开始减少。

棕油是作为食用油以及生产化妆品以至生化柴油,在3月4日触及历来最高价位4486令吉后迄今已滑跌55%。最近由于违约,影响了棕油销售。

棕油价格滑跌已冲击东南亚的种植业股票,这类股票曾经一度受到投资者追捧。

随着棕油价格由顶峰纪录回跌后,该行业佼佼者例如凯业集团有限公司(IOICORP,1961,主板种植组)已下跌大约47%。印尼最大的挂牌上市种植业者Astra Agro Lestari Tbk已剧跌60%,而新加坡挂牌上市的丰益国际有限公司(Wilmar International)已滑跌将近40%。

印尼与大马联合占了大部分的全球棕油产量。分析师预测该两国在2008年生产大约3800万公吨棕油,比较早前预测高了8至10%。

中国印度减少采购棕油

与此同时,原产品购兴减低以及最大的植物油消耗国,中国与印度减少采购。这将使到该两国在12月之前的库存超过500万公吨,是历来之最。

排在中国之后的全球第2大食用油进口国,印度盼望夏季栽种的谷物丰收。中国有大量棕油供应,全国库存预测可足够至今年底为止。

印度溶剂协会执行董事BV Mehta说,大豆将会丰收,由11月开始棕油需求将减少。印度的大豆产量今年可能高达1200万公吨纪录,而中国预测生产将近1800万公吨大豆。

中国,欧洲以及其他国家通常在冬季来临前的数个月减少食用棕油,因为在寒冷气温的热带产品会凝固。

大马经纪商Pelindung Bestari执行董事S.柏拉马林甘说:“从数字来看,棕油最终库存将高达500万公吨,这是从未见过的。目前更大的忧虑是出口减少,10月将是与9月同样恶劣。”货运检验行SGS的数据显示,大马棕油产品出口在9月剧减将近5份之1至大约120万公吨。

在数年前协助棕油摆脱阴影的生化柴油近期内不会带来支援。

虽然棕油价格已下跌至低点,不论是在车辆或是发电机内焚烧是符合经济效益的;但是赚幅仍然太低,不足以推动任何大规模转化。

棕油制成品甲醇酯或是生化柴油在大马报价每公吨大约790美元,而与生化柴油竞争的瓦斯油在邻国新加坡每公吨售价815美元。此外,在马来西亚政府没有训令混和,将阻碍投资者恢复他们的商业计划。

IJM种植展延建棕油厂无限期展延兴建产量9万公吨工厂的IJM种植有限公司(IJMPLNT,2216,主板种植组)首席执行员维拉裕丹陈说:“只是因为原油价格下跌,你不能就急切的投入生化柴油行业,它是太过反复无常。我们选择谨慎,因为大马没有明确决策推行生化柴油政策。”

如果在华尔街的危机触发经济衰退导致能源耗量疲软,生化柴油将是次要选择以及不会受到政府与投资者优先考虑。

在澳洲挂牌上市的Mission Biofuels董事经理纳登马哈林甘说:“各国政府继续找寻变数的恰当组合,例如油价高涨以及充足原料供应。 但是目前石油价格可能更快下跌,棕油生化柴油可能没有诱因。”

与棕油竞争的大豆油预料也不会推高棕油,因为它占有的优势是更普遍的采用来制造生化柴油以及产量存有忧虑。

植物油工业分析师MR贞德兰说,巴西经历了严重湿度不足以及在阿根庭长久干旱;大豆油价格更高也是由于更多大豆油是用在生化柴油。

与大豆油不同的是,较少棕油是用来制造生化柴油,只占了少过5%的全球4000万公吨产量。 在美国生产的超过20%大豆油被转化为生化柴油。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08/10/05/85.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