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5, 2010

股海明灯: 发附加股改善业务 马航受市场瞩目

2010/04/05 3:05:34 PM
●庄学勤博士


在最近的股市涨潮当中,蓝筹股成为带领域富时吉隆坡综合指数冲破1300点大关,并且成功持稳于这个水平之上,而这些蓝筹股当中,马航(MAS,3786,主板贸服股)便是其中一个功臣。

最近马航是众人注目的股项之后,从它计划通过1配1比例发售附加股筹资27亿令吉,以用来融资购买飞机的部份开销开始,它便一直成为市场的焦点。

马航这次的发售附加股计划已经在2010年首季落实。

为了扩展本身的机队,马航已经与空中巴士(Airbus)签署谅解备忘录,以收购15架A330宽体飞机,另外有选择权再收购另外10架同类飞机,总值50亿美元(170亿令吉)。

这些飞机将会用来应付不断增长的南亚、北亚、中国、澳洲和中东的需求。马航收购这些飞机的庞大开销,是通过这次发售附加股以及借贷来完成这项交易。

平衡资产负债表

其实,对于马航发售附加股筹资的行动,市场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就如益资利投资研究表示,为了赎回衍生产品以及重组衍生产品,马航的现金储备已经由2008年12月31日的47亿令吉骤降成今年9月30日的24亿令吉,所以,该证券行对于马航进行上述的筹资活动并不感到惊讶。

该券行表示,以净现金的基础来看,马航的净现在同一期间内已经从32亿令吉跌至7亿令吉。以现有的现金花费情况来看,马航的现金储备极有可能在2010年年中耗尽。

就此而言,无论是贷款或产权的筹资活动,对于平衡其资产负债表都是非常必要的。

不过,对于发售附加股的公司,市场的一般反应便是抛售手中的相关股票。所以,马航在宣布发售附加股之后,其股价一度下跌至1.87令吉的近一年最低价位。

投资者认为公司发售附加股,便是公司准备将股东的荷包掏钱,所以他们会尽量不去参与这项活动,所以马航股价在公布附加股之后股价跌至低点,一点都不出奇。

然而,马航的情况可能不一样,投资者似乎忽视该集团在重组计划上得到的利益,因为马航所发行的附加股是为了扩充机队计划、改善流动现金状况,以及加强资本结构,这对马航未来稳健的发展非常有利,也是非常重要的。

强大后盾作股东

此外,值得一提的便是马航拥有强大的股东作为后盾,那就是国库控股(Khazanah)、雇员公积金(EPF)和大马飞行公司(PMB),它们三大股东已经认购了79%的总发行份额(根据马航2008财政年的年报显示,大马飞行公司和国库控股分别持有马航的52%和14.33%股权,另外雇员公积金局则持有12.57%股权),这使到马航这次可以顺利通过发售附加股,取得所需的融资资金。

全年净利猛增101%

马航最近也交出良好的业绩,在2月份时,它公布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为止的全年业绩中,净利猛增100.64%至4亿9019万7000令吉,前期为2亿4431万2000令吉。

去年能够取得如此良好的业绩,主要是归功于燃油护盘衍生產品大赚。马航在第4季因为燃油护盘取得5亿8170万令吉的赚益,使第4季的净利激增1220.27%至6亿零970万4000令吉,前期为4618万令吉。

由于这一财政年马航的营业额不起反跌,反映航空业前景仍严竣,全年营业额下跌25.33%至115亿7445万6000令吉,前期是155亿零130万4000令吉;第4季的营业额为33亿零879万令吉,比前期38亿6643万6000令吉下跌14.42%。

不过,第4季的经济復甦,已经使营运表现转亏为盈。

马航在第4季转亏为盈,营运取得380万令吉盈余,主要是季度搭客量增加12%,创下自2008年首季最高成长。

马航第4季的搭客量取得良好成长,主因是在国內外市场採取积极的促销活动,具竞爭力的价格以及传统旺季所推动。

此外,最近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指示国库控股和官联公司减持上市公股权,因此国库控股和官联公司持有约79%股权的马航,将是减持的对象之一。

由于在航空业当中,马航是我国唯一的国营航空公司,因此一旦外资想参与我国的航空业,马航将会成为它们的首选股项。



总结

从马航股价最近从谷底反弹,以及证券行给于它良好的评级中,可以看出马航最坏的时期已经成为过去。

不过,航空业的需求及回酬因素对外围市场的变化非常敏感,加上飞机燃油价格也难以预测。

目前马航以每桶100美元,为2010及2011財政年的燃油需求进行60%及40%护盘。至於2012財政年则没有採取护盘措施。

所以,有意在马航的投资者,仍然必须分析本身所能承受的风险,才来做出投资的决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