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3, 2010

分析员:埋没优质公司 越南概念股被低估

2010/04/13 6:15:47 PM
●南洋商报


(吉隆坡13日讯)由于越南具备良好的增长潜能,分析员认为一些早已进军越南市场的本地上市公司已被低估,并指出这情况若长期出现,大马交易所将丧失吸引力。

肯南嘉投资研究分析员指出,近期与一些基金经理到越南胡志明了解当地经济情况时,有机会拜会数家早期已到当地发展的大马公司。

透过这旅程,他观察到以下重要事项:

●由于人口庞大和推行开放政策,越南是出口主导工业业者所找寻的地点,进而有强劲的能力来吸引外资。

●越南拥有稳定和亲商政策,执行效率很高。

●有远见的公司,即早期已进入越南发展的公司,因抢先进军这市场而占据各种好处,尤其在设立成本方面(地段和厂房设立成本自2000年初便看是激增)。

●这些早已进入越南市场的公司评价很低,这情况不合理,也显示出大马交易所的效率欠佳。这些优质公司被错误定价,短期内仍情有可原,但若长期如此,本地交易所将丧失吸引基金经理的能力。

率先进军越南上市公司

大马纸盒厂(Boxpak,6297,主板工业产品股)

由于包装原料需求强劲,大马纸盒厂在2004年正式在越南设立设厂,越南厂房的初期产量为6000吨,2009年则激增至4万1600吨,占集团营业额的63%。

大马纸盒厂是一站式的包装方案供应商,该公司现有产量是每月4000吨,其新生产线将在2010年中正式运作。

饮食业是该公司销售额的主要来源(占42%),接下来则是家具业(占11%)和电子业(9%);在2010年,该公司也开始生产球鞋盒。

大马纸盒厂预计,其产量在今年会增长18%至4万9100吨(2009年是4万6000吨);同时,该公司计划今年内在将每月产量提高2000吨,目前是4000吨产量。

考量到客户的需求,该公司正探讨扩展至河内,惟还未时间和成本还不明确。

分析员指出,根据越南业务的18%增长预测,以及大马业务预计零增长,大马纸盒厂只以6.8倍评价交易。

金锋(GFB,8281,主板工业产品股)

金峰在胡志明市的业务,是由Alcamax包装(越南)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其越南厂房在1997年正式投入运作,目前每年和每月的产量分别是4万5000吨和3750吨,厂房使用率介于60%至65%。

该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

●饮食业--Friesland Campina或子母牌(DLady,3026,主板消费产品股)、百事公司、雀巢(Nestle,4707,主板消费产品)和VBL。

●家具业--Interwood、堡发资源(Pohuat,7088,主板消费产品股)和Theodore。

●消费者电子业--三星、索尼、美的和矢崎(Yazaki)。

●消费产品--Koa、味之素(Aji,2658,主板消费产品股)、Vinacosmo和美国庄臣公司(SC Johnson)。

该公司计划扩充其河内厂房,但只在2011年初才会有议决。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分析员预计金峰的展望会维持正面,该股目前则以8倍的评价交易。

纬树(Latitud,7006,主板消费产品股)

纬树在越南的两家主要家具制造厂分别座落在Song Than和Ben Cat,主要生产珍藏版家具系列,并销售至美国市场。目前,这两件厂房正以最高产能来运作,每月生1000万至1100万美元(约3220万至3542万令吉)的产品。

由于需求强劲,该公司计划在今年杪将产能提高20%,即投资大约2000万令吉来设置新设备(预计在2011年初开始运作)。

分析员指出,纬树过去拥有良好的执行记录和财务表现(净现金超过1亿令吉),该公司也放眼在截至今年6月份的财年内,让营业额增长至少25%至5亿令吉。

根据20%的派息率,拥有5.2%潜在回酬率的纬树,目前是以2010财年预测的3.8倍来交易。

堡发资源(Pohuat,7088,主板消费产品股)

堡发资源在越南拥有两座厂房,分别座落在Binh Duong和Dong Nai,目前已70%至80%的产能来运作。

据悉,该两座厂房每月有能力为该公司带来700万美元(约2254万令吉)的销售额。

该公司越南业务的客户包括 Standard 家具、Ashley家具工业和Pulaski家具;在2009财年,其主要销售额是来自美国市场(60%),接下来则是加拿大(14%)和中东(10%)。

分析员表示,堡发资源管理层相当看好今年的展望,并预计越南业务今年会增长10%至15%。

该公司也预计整体集团今年的表现良好,其股票目前是以2010年首季数据的6倍来交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