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9, 2010

股海明灯:工程陆续出笼·钢铁需求回温 柏华嘉渐入佳境

2010/04/19 4:05:59 PM
●庄学勤博士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以及刺激经济配套启动,国内钢铁需求自去年中开始,已经逐步从2008年最后一季的低潮期回温。

从最近钢铁公布的业绩中,可以看出钢铁公司“清理”之前积压产能工作已经完成,成功摆脱需求低迷的窘境以及亏损的纠缠。

由于钢铁产品价格自去年5月开始触底反弹,因此一些已经敲定铁矿砂合约,使成本固定的钢铁公司,可以取得更大的赚幅,进而提高盈利基础。

柏华嘉(PERWAJA,5146,主要板工业)是我国钢铁业界的重量级公司,根据黄氏星展维克斯研究的报告资料显示,目前国内还原铁产量有40%是来自柏华嘉,此外,它也占有半制成长铁市场的17%份额。

在钢铁业2008年陷入凄风苦雨的时期,柏华嘉所蒙受的打击也是非常大的,因为当时全球海啸严重肆虐,令到建筑业停滞不前,钢铁需求也严重减少。

因此,在2009年3月31日为止的第一季业绩中,柏华嘉蒙受了5644万令吉净亏损,而它在前期,即2008年3月31日为止的第一季业绩中,还取得7521万令吉的净利,短短一年时期,业绩出现天差地别的变化。

恢复赚钱能力

到2009年6月30日为止的第二季业绩,情况更为严重,因为它的净亏损已经扩大至8490万令吉,相较它前期是取得1亿4740万令吉净利。

这两季交出亏损业绩之后,这使到柏华嘉的累积亏损达到了1亿4135万令吉,相较前期是取得2亿2262万令吉的净利。

尽管这半年业绩并不理想,但是随着全球经济回春以及建筑业开始启动之后,柏华嘉业绩也随着钢铁业的复苏而好转。

因此,在2009年9月30日为止的第三季业绩中,它已经开始恢复赚钱的能力,这一季度它取得1306万令吉的净利,虽然与前期的8034万比较,还减少了83.74%,但是在之前两季连亏损之后,这一季能够取得盈利,则是一个良好的发展趋势。

到了截至200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它依然交出盈利的业绩,取得1274万令吉的净利,这意味着柏惹嘉已经渐入佳境,日后表现令人期待。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为止的财年中,它的每股净有形资产为1.67令吉。

柏华嘉的股价也由近期的最低点,即2009年12月2日闭市时的1.28令吉,反弹至今年4月15日时的1.46令吉闭市。它的近期都处在1.40令吉上下的水平波动。

2生产线迁至甘马挽

柏华嘉是由本地著名企业家丹斯里方天兴领导,他通过另一家钢铁公司——锦记钢铁(KINSTEL,5060,主要板工业)持有柏华嘉的37%股权。

目前,柏华嘉分别在甘马挽及莪仑拥有厂房,甘马挽厂房从事钢铁上游工业,莪仑厂房从事下游工业。由于从登嘉楼甘马挽生产的钢铁半成品,载送到莪仑厂的运输费用,每年高达4000万令吉,因此,柏华嘉已经计划将莪仑厂2生产线迁甘马挽。

柏华嘉表示,搬厂房或生产线每年至少为柏华嘉节省4000万令吉,估计厂房搬迁工程分阶段进行,需要3年时间,估计开销为1亿令吉。

此外,尽管去年是钢铁业的低潮期,但是柏华嘉并没有停止本身企业活动。

它在去年12月宣布,以超过683万9000令吉收购冷铁屑工厂。

它是通过独资子公司柏华嘉钢铁私人有限公司与SAITO钢铁达致协议进行这项收购,並將透过內部融资。

柏华嘉在文告中表示,这项收购活动是减低成本及合理化计划的一部份,预计可增强成本效益,与外包相比,直接经营工厂更可降低成本。

总结

正如之前所说的,随着全球经复苏以及刺激经济配套的落实,预料这将带动国内对钢材的需求,再加上中国政府也在积极解决供过于求的问题,所以,钢铁行业的长期前景是令人期待的。

尽管国内钢铁股在过去数月股价已经出现扬升趋势,但是投资者可以对温和估值的钢铁股进行长期的投资,以等待有关钢铁股获得市场重估的时机到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