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8, 2010

加强产能·设手套城 速伯玛启动十年大计

2010/04/26 3:59:08 PM
●魏素雯


郑金森:尽管全球经济放缓,可是全球手套需求仍然强稳,全球手套消费量预计可按年增长介于8?0
随着全球逐渐提高卫生意识,许多国家开始落实强制性使用手套措施,加上或有更多疾病暴发等,都有望提高全球手套需求。

同时,由美国总统奥巴马积极推行的美国医疗改革法案,已在2010年3月23日获众议院投票通过,整个医疗改革计划总值8750亿美元(约2万8087亿令吉),当中包括让之前没有获得健康保险的额外3200万名美国人,获得健康保险保障。

对于手套领域前景,速伯玛(Supermx,7106,主板工业产品股)执行主席兼集团董事经理丹斯里郑金森表示,美国推行上述医疗改革计划将对保健领域有利,包括药房,医院、疗养院、医疗设备制造商、分销商以及所有机其他保健供应商。

他说:“除此之外,新兴市场如中国、印度、俄罗斯、印尼及越南对手套的需求日益殷切,也是造成手套需求持续增长的关键之一。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会提高出口至这些国家的产量,以加强公司在当地的市场份额。”

他指出,尽管全球经济放缓,可是全球手套需求仍然强稳,全球手套消费量预计可按年增长介于8至10%。

为了应付庞大需求量,速伯玛计划于今年在巴生中路(Meru)的新厂房设立16条全新生产线,预计可生产23亿只手套。

同时,该公司还计划拆除现有3间厂房的12条旧生产线,以更换17条新生产线,预计有助于增加生产8亿只手套。

加强新旧产能

除了加强新旧厂房的产能之外,速伯玛也计划耗资4亿5000万至5亿令吉,在巴生加埔设立手套城(Glove City)。

郑金森说:“这个手套城占地37英亩,共设立6间使用环保能源的厂房,目前已开始着手于首阶段的建筑工程,预计耗时18至24个月竣工,即明年首半年就可投入生产。

“每间厂房皆拥有32条生产线,也即是说可生产41亿5000万只手套,6间厂房总计可生产24亿9000万只手套。”

尽管整个发展计划为时10至12年,需要不菲的资本开销,可是郑金森表示,该公司拥有强劲现金流动,截至2009年第四季止,自由现金流动高达2亿1320万令吉,因此,该公司计划通过内部融资筹集资本开销。

每年设大方向昂首迈进

为了能够让企业走得更高更远,速伯玛每年都会定下一个大方向,让管理层遵循目标,昂首向前迈进。

今年,该公司管理层将继续专注于数个关键领域,包括信贷风险管理、应收账款管理、库存管理、优化生产效率和生产力、财务管理、原件品牌生产(OBM)、分销与制造收入贡献,以及管理乳胶与外汇波动等。

郑金森说:“鉴于外汇的波动幅度频大,加上全球信贷紧缩以及全球金融危机所带来的负面冲击,都不得不让我们加强信贷风险管理,希望可识别和转移国家风险。”

速伯玛是全球第二大手套生产商,在大马拥有9间厂房,按年产量为145亿只。

同时,速伯玛还拥有6间海外分销中心,分别遍布在美国、巴西、比利时、澳洲、加拿大以及德国。

根据资料,该公司的产品主要是出口至全球145个国家,包括美国北部(美国与加拿大,42%)、美国南部(16%)、美国中部(4%)、非洲/中东(6%)、亚洲(6%)以及欧洲(26%)。

郑金森说:“我们拥有非常广泛的分销网络,在超过145个国家拥有750个分销商。

“我们的产品主要是供应给牙科和科学实验室(47%)、医疗(43%)、食品与服务(4%)、工业(4%)以及生物科技(2%)。”

他还披露,该公司旗下共有5个原件品牌生产(OBM),即SUPERMAX、AURELIA、MAXTER、MEDIC-DENT以及SUPER GLOVES。

积极参展推广品牌

“为了推广旗下品牌,我们一直积极参与全球的贸易展、贸易代表团以及展览会。”

他指出,原件品牌生产占其总销售量的63.9%,其余的36.1%是来自代工生产(OEM)。

截至2009财年,该公司共取得8亿1480万令吉销售额,其税后盈利分别来自制造(7110万令吉或54.8%)以及分销(5860万令吉或45.2%)业务。

翻新厂房·增生产线 提高效率降成本

今年,速伯玛希望可将成本合理化,特别是在最大限度地利用人力资源、提升其余非生产性的生产线、减少不定期的停工时间,以及提取所有厂房的最大产量。

郑金森说:“我们不断为旧厂房进行翻新工程,希望在今、明两年添加了新生产线后,可提高整体效率以及以更低成本生产更多产品。”

他相信,产量激增不会对销售价格造成压力,主要是急性供应短缺所致。

他说:“过去2年,鉴于对全球经济、难以获得信贷以及缺乏天然气供应等种种担忧,导致产能扩充计划无法与内部需求增长并行。”

可是,现在总算守得云开见月明,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以及全球提高了对手套的需求,扩充计划终可顺利推行。

缩短收账周期

另外,为了确保速伯玛拥有充裕现金保持运作,该公司希望将应收账款周期降低至低于2.5个月(2008财年为3.46个月)。

截至2009年12月31日止,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周期为1.98个月。

在库存管理方面,该公司计划将存货周转周期减少至介于1.00至1.50个月(2008财年为2.00个月)。

截至2009年12月31日止,其存货周转周期为1.56个月。

在财务管理方面,该公司则计划将净负债率降至介于0.50至0.75倍(2008年为0.90倍),以及减少利息成本(2008财年为2030万令吉)。

截至2009年12月31日止,该公司的净负债率为0.31倍。

转嫁成本·调整售价 赚幅冲击仅属短期

虽然最近手套领域出现许多负面新闻,如乳胶价格走高、令吉增值以及担忧供过于求等,导致手套股项面对卖压,可是从证券行报告看来,速伯玛仍是它们的“心头好”,否则不会一致给予“买入”评级。

话说回头,最近乳胶价格直逼8令吉大关,确实对手套领域造成一定程度的威胁;同时,令吉不断攀升,也对以美元交易的手套业者不利。

对于两大负面因素,郑金森说:“乳胶是跟随国际价格浮动,相信目前的波动只是暂时性。当橡胶树落叶季节结束后,乳胶价格有望在今年5或6月份回软。”

他指出,最理想的乳胶价格是介于每公斤5.50至6.00令吉,可是若可再降低至4.50至5.00令吉,则可让所有人从中受惠。

货币增值抵消差异

对于近期令吉不断增值,郑金森表示,这不会对以美元交易的速伯玛造成影响。

他说:“令吉走高之际,区域其他货币也一并增值,甚至增长幅度比令吉更高,所以有助于抵消外汇上的差异。”

关于美元贬值,联昌国际证券行分析员也认为,这会对100%以出口业务为主的速伯玛的营业额造成冲击;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该公司有一半乳胶是从泰国入口,并且是支付美元,所以美元贬值对其有利。

他说:“与其他手套业者一样,速伯玛的平均销售价格是根据前一个月的平均乳胶价格与令吉兑美元汇率而定,而销售价格是每个月或在成本突然有变动时,作出调整。

“有鉴于此,令吉增值以及乳胶价格走高,应该只为速伯玛的净利带来极微影响。

他补充说:“由于手套业者可转嫁成本以及可调整销售价格,所以对赚幅所造成的任何冲击,应该只是暂时性而已。”

供应过剩未必失定价权 不应过虑产量过高

另一方面,对于市场担忧手套领域会出现供过于求的窘境,分析员认为,就算真的供应过剩,也不代表手套公司将失去定价权。

他说:“一直以来,手套公司都是以产量过剩的方式营运,除了2009年爆发A(H1N1)型流感,促使手套需求剧增之外。

“再者,我们的预测是假设基本情况需求增长;手套制造商仍坚信全球手套需求会按年增长8至10%之余,还相信美国医疗改革计划以及主要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及印度对手套的需求激增,会推动未来增长。

“有鉴于此,我们认为投资者不应过于担忧手套生产量稍微过高的问题。”

截至2010年3月31日止首季,速伯玛取得5147万3000令吉净利,比去年同期的1970万7000令吉劲飙161.19%。

其首季营业额则上扬了14.70%至2亿2065万2000令吉,去年同期为1亿9237万2000令吉。

基于该公司已在首季取得亮丽业绩表现,因此,分析员预计该公司可在接下来季度内,取得更卓越的表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