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7, 2011

分享锦集:地里木薯悄悄大●冷眼

2011/04/15 6:13:41 PM
●冷眼 股市基本面大师

金诗投资(GOLDIS)的股票一向交易稀少,股价波动不大,分析师对它不感兴趣,投资大众也不加以注意,假如不是最近高价脱售一家子公司的股权,取得惊人的利润的话,谁也没有想到该公司拥有这么宝贵的资产。

该公司这种默默耕耘的作风,就好比是深藏在地下的木薯根块,表面上没动静,实际上是在悄悄地壮大。

在股市中,像金诗这样作风低调,却在努力创造股东价值的上市公司,还真不少。只是由于没有人加以挖掘,也就少人发现其潜在价值而已。

股市虽然已上升了一大截,指数已屡次突破过去的高峰,但在第二、三线的股票中,仍可以找到价值被低估,而素质不错的股票,值得买进作为投资。

到目前为止,主导股市的主要还是投资基金,这些“大户”的投资对象,锁定在交投活跃的蓝筹股,导致蓝筹股供不应求,股价不断窜升,交投不活跃的第二、三线优质股,“大户”连正眼也不看它们一下,也得不到散户的青睐,导致股价停滞不前。

价值被低估

实际上,在第二、三线股中,结实的股项,俯拾即是,只是股市中人,一向把注意力聚焦于热门股,对于这种底子坚实的冷门股,完全不感兴趣,导致这类股票的价值被低估。

假如散户采取反向投资策略,避重就轻,转而选购第二、三线优质股,长期投资,耐心持握的话,比以高价购买活跃的蓝筹股,风险更低,而获利机会更高,值得散户考虑。

第二、三线优质股,其实拥有不少“隐形资产”(hidden assets),但只有肯勤做功课,深入挖掘的投资者,才会发现其价值。

如果把这些“隐形资产”计算在内的话,以目前的股价,不少股票价值被严重低估。金诗是一个典型例子,实际上,像金诗这样的公司还多着呢。

金诗在4月7日宣布,该公司连同另6个大股东,以3亿7000万令吉,将子公司贺药业(Hoeoharma)控股私人有限公司的100%股权,卖给日本药业集团TAISHO。

金诗拥有贺药业的78.15%股权,将分得2亿8920万令吉。该公司将取得2亿930万令吉的利润,今年该公司的每股净利将增加34仙。

看中销售网

值得注意的是3亿7000万令吉的售价,等于贺药业资产的6.1倍,毛利(EBITDA)的17.7倍。

很明显的,TAISHO高价收购贺药业,是看中该公司的销售网,欲以最快的速度将TAISHO产品打进大马市场。

金诗脱售贺药业,突显了该公司的隐形资产。实际上,像金诗那样,拥有宝贵隐形资产的第二、三线公司还很多,金诗此举,只是冰山的一角而已。

投资者通常是根据每股净有形资产、每股净利或是周息率,来评估股票的价值,根据这些标准作出的评估,往往流于表面化。

股票的价值,还应该将企业的“隐形资产”考虑在内,才比较精确。

隐形资产被忽略

许多上市公司,实际上拥有宝贵的“隐形资产”,这些隐形资产多数属于无形资产(INTANGIBLE ASSETS),所以很容易被投资者忽略。

其实,隐形资产往往比有形资产(TANGIBLE ASSETS),价值更高。

居领导地位

妈咪大宝达(MAMEE)日前宣布以每股4令吉39仙,将该公司私有化,出价等于妈咪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1令吉70仙的2.57倍。

该公司的大股东,显然是着眼于该公司产品的强劲品牌。

妈咪多种产品,在市场中居于领导性地位,是很宝贵的隐形资产。



隐形资产通常隐藏在以下领域

1. 品牌

品牌是无价之宝,切勿以有形资产价值(NTA)来评估名牌产品的股票。

2. 技术

达业集团(TATGIAP)将子公司的控制权出让给日本钢铁,目的就是获取日钢在电镀方面的技术及将产品打进大马的日本厂商市场。

3. 市场网络。

4. 市场领导地位。

5. 地产增值

许多制造业、产业及种植业公司所拥有的地产,仍以20年前的价值入账(请注意各公司年报中“地产名单”的地产买进日期及入账价)。

6. 机器设备价更高

过去1000万令吉的机器设备,现在要2、3千万才买得到,创设同样规模的工业,现在的投资额更大。从“替代成本”(REPLACEMENT COST)的角度看,资产肯定已被低估。

7. 人才及企业掌航人的经验。

8. 信誉

崇高的形象也是宝贵的隐形资产。

挖掘第二、三线股的隐形资产,选购被股市忽略、股价徘徊不前,却有强劲基本面的股票,耐心坚守,可获可观回报。

1 comment:

Gisele Charette Tremblay said...

Some years ago I was Confirm that I have Human Papilloma virus (HPV) and ever since then I have been on research on how I will get rid of my HPV all to no avail, but on one faithful day i saw someone testifying about Dr. Oyoma and she testified how she was cured from Herpes Simplex Virus (HSV) by Dr Oyoma and with that I quickly copy out his email address and I emailed Dr. Oyoma and he told me that I need to get some herbal medicine from him which i purchased and he told me that he will ship the herbal medicine to me through UPS courier service and he also told that his herbal medicine is going to take two weeks to cure me from Human Papilloma Virus and behold his herbal medicine work accordingly as he had said it would and i am free from Human Papilloma Virus now and right now all i can say is that Dr. Oyoma is a wonderful man and he is the best herbal doctor I have ever met in my life. For anyone out there suffering from such diseases such as HSV 1&2, HPV, ARTHRITIS, COLD SORE, FIBROID, LEUKEMIA, DIABETES etc You can reach Dr Oyoma for help via his, Email:: droyomaherbalcure@gmail.com or WhatsApp/Call:: +2348104550048
God bless you sir
Dr Oyoma websites: droyoma.business.site
You can reach me on my email:: giselecharettetremblay@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