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4, 2010

股海明灯: 常续性收入·资产负债表健全 肯油企业市场垂青黑金股

2010/01/11 3:40:58 PM
●庄学勤博士


由于受到北半球天气寒冷带动原油需求上涨的刺激,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不断地攀新高,目前纽约油价每桶已经涨破80美元,并在80美元水平波动。

根据目前发展趋势看来,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走势已经成形,如果当前的基本因素没有改变,相信国际原油价格再上探高点的机率非常高。

国际原油价格再次高企,股市中可以直接从中受惠的当然是黑金股,在这油价走高的激励下,石油的上游和下游业务活动将更加活跃,届时国内从事与石油业务相关的公司将会获得更多合约,使到手头上的合约总值进一步增加。

料获更多额外合约

在马股中的众多黑金股当中,笔者倾向于选择肯油企业(KENCANA,5122,主板贸易服务股),因为该公司过往竞标的纪录良好,因此相信一旦原油市场活络起来,相信它将能争取更多额外的合约。

在2009年期间,肯油企业成功取得5亿5450万令吉新工程,从中可以看出它的竞标优势。此外,它也是国家石油(Petronas)旗下主要装配商之一,拥有常续性收入和资产负债表健全,所以未来表现备受市场的看好。

肯油企业在本月6日对附加股计划进行除权,在除权后,其股价由5日闭市时的2.49令吉下调至6日1.45令吉,当天便马上攀升至1.54令吉的水平闭市。

在7日时,该公司股价进一步走高,并且上探1.62令吉水平,很显然肯油企业是一个备受市场垂青的黑金股。

发售附加股·10送3派红股

在附加股计划,肯油企业发售每股50仙附加股,筹资约1亿8500万令吉,并派送3亿8751万9510股红股。

它是以5配2比例发售每股面值10仙,发售价50仙的附加股,一共3亿6491万8920股。

这计划下,使到该公司可筹措约1亿8500万令吉,作为资本开销(capex)、投资机会、业务拓展和营运资本的融资,并摊还银行贷款及支付相关费用。

受基金经理垂青股项

此外,在发售附加股后,肯油企业也计划每10股配送3股的方式,派送3亿8751万9510股红股。

此外,肯油企业将以债券形式,为联号公司Mermaid Kencana Rig 1 私人有限公司(MKR1)提供财政援助。

根据肯油企业的文告显示,它的附加股权益表格于本月11日(周一)开始交易一个星期,即交易的期限在18日截止。

所以,有意认购肯油企业附加股的股友,不妨在本星期留意有关权益表格的交易情况。

净利破1亿令吉

肯油企业是一向以来都是受到基金经理注意的股项,因为这是前首相敦马哈迪儿子莫再尼控制和管理的公司。

这也是一间赚钱的公司,2005财政年净赚2128万令吉,2006财政年净赚2672万令吉,2007财政年净赚5716万令吉,2008财政年净赚8511万令吉。

在截至2009年7月31日为止的财政年,它的净利更进一步扬升至突破1亿令吉,而达到1亿1820万令吉,表现非常卓越。

强劲订单前景看俏

肯油企业在2008年也拥有很好的开始,手上的合约拥有14亿令吉,包括在一月间在红土坎船坞展开的1亿3600万美元的装配工程。

除此之外,还有丹绒宾(Tanjung Bin)的2亿4100万令吉的石油中心及燃料舱设施计划,加上耗资1亿500万令吉的马泰联合发展区的公主装置计划 (Puteri installation project) ,都是该公司所展现的优势。

无论如何,在截至2009年10月30日为止的首季,肯油企业首季业绩低于预期,这使到侨丰研究下调肯油企业全年淨利预测13%,不过,侨丰研究也表示,由于肯油企业的强劲的订单和投标20亿的合约,所以未来前景还是看好。

基于手上工程按阶段完成,促使肯油企业2009年10月30日止首3个月,净利从前期的3306万2000令吉下跌6.76%至3082万6000令吉。

营业额则下滑12%至2亿8100万3000令吉,前期为3亿1849万2000令吉。

侨丰表示,首季业绩低于预期,主要是因为这间公司新铸造合约少了国家石油和PSC承包商的合约,导致铸造坞的使用率只有50%。

在计算这低于预期的业绩,肯油企业2010年全年的淨利预测下调13%,预料只成长17%至1亿3850万令吉,2011年维持成长25%至1亿7310万令吉的预测。

总结

由于是去年全球油价低迷的所做的预测,相信在原油价格又恢复涨势,石油与天然气领域的上游和下游资本开销恢复增加的情况下,预料肯油企业将能够再次交出亮丽的业绩表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