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4, 2010

股价重返上升轨道 大众银行表现受瞩目

2009/12/28 2:54:24 PM
●庄学勤博士


在这一年来,国内第三大银行--大众银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股)的表现最吸引投资者目光,它由年初时一度受到不利因素的困扰而股价猛挫,不过在经过一番努力之后,它成功扭转劣势,股价重新恢复到高水平。

最近,在国家银行批准丰隆银行(HLBank,5819,主板金融股)洽商收购国贸银行(EON Bank)的事宜之后,银行股又再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目标,因为沉寂已久的本地银行并购活动,似乎又再开始启动。

所以,股价已经重返上升轨道的大众银行,其未来走势更加受投资者的注目。其实,在国行批准丰隆银行洽商收购国贸银行之前,市场曾经传出丰隆银行有意收购大众银行。

当时英文财经周刊《The Edge》报道,银行领域当中盛传大众银行创始人兼现任主席丹斯里郑鸿标博士,因为健康欠佳而考虑出售旗下的大众资产。

当时市场也传言,联昌国际银行(CIMB Bank)和丰隆金融集团(Hong Leong Financial Group)传出对大众银行感兴趣,并且可能因此触发马来西亚银行领域新一轮的整合行动。

无论如何,这个市场传言最终被大众银行发表文告辟谣而被粉碎。

郑鸿标仍牢控大众银行

在今年11月2日时,大众银行发表文告表示,郑鸿标没有计划脱售手上的24.08%大众银行股权。文告表示,身为大众银行创办人兼单一最大股东的郑鸿标强调,他绝对没有计划脱售手上的股权。

大众银行也表示,最近动小手术的郑鸿标已经完康复,现在他的健康良好。

随着这份文告发表之后,市场有关大众银行被其他银行合并的消息便停止下来。这也意味着到目前为止,大众银行仍然由郑鸿标牢牢控制着。

目前,国内共有9家主导银行,其中只有大众银行与丰隆银行是属于华资银行。

以资产负债表的规模而言,大众银行是马来西亚第三大银行,截至去年杪的总资产额为1962亿令吉。相比之下,丰隆金融集团截至今年上半年的总资产仅有865亿令吉。

一度跌至7.05令吉水平 信心回扬股价显著回弹

大众银行今年除了受到被并购传言的困扰之外,在今年初时,它也曾经因为受到外国证券行调低目标价和评级的影响,而导致它的股价显著滑落。

在今年3月时,由于受到信贷里昂大砍目标价和评级,使到大众银行股价蒙受沉重卖压,本地股和外国股都大跌。

信贷里昂当时是以“资本比例弱”为理,将大众银行的评级从“超越大市”下调至“卖出”,目标价也被大砍,从原有的9.20令吉下调至6.20令吉仙。

这一调低使到大众银行股价一度失守8.00令吉的水平,并且在今年3月12日时一度达到7.05令吉的今年最低闭市价水平。

这也是大众银行自2006年11月24日以来最低点,当时也连续8天下跌,创下从1991年以来的18年最长跌势。

当时,信贷里昂在报告中表示,大众银行比较区域同侪,被认为对“经济震盪抗压性较弱”,此银行的核心资本比例只有7.7%,作为主要的财务稳健指标,大众银行是区域银行中最低的。

它也表示,大众银行可能考虑发售所谓非革新第一级资本证券,以加强资本比例。

在如此悲观的评论和预测下,令到市场抛售大众银行的股票。不过,大众银行股价在写下7.05令吉的低点之后,便开始回弹至今。

累积大众银行股票良机

其实,如今回头看,大众银行在跌至低点时,正是累积这只潜质良好的银行股的时机。

这主要是因为大众银行拥有良好的基本面,除了投资回酬达20%以上,贷款增长迅速达20%,呆账只有1%等,加上该银行在不景气时较其他同行更具抗跌力,因此,大众银行至仍是许多分析员首选。

在国内银行业面临严峻考验时期,大众银行便一直展现强稳的资产负债表及强势资产素质,而且是国内最安稳的银行股之一。

大众银行贷款成长一向比市场平均水平出色,在国内经济急速走下坡之际,消费贷款如车贷及房贷将走软,但对该集团来说,也仍然有机会。

在截至2009年9月30日为止,大众银行取得6亿3904万令吉的净利,较前期的6亿1634万令吉,微涨3.68%。

在这期间,它的营业额为24亿3803万令吉,而前期为27亿9115万令吉。从中可以看出,虽然营业额减少,但是净利却出现增加的趋势,这显示大众银行赚幅已经进一步改善。

总结

根据本地评估机构——马来西亚评估机构(RAM)在11月初表示,基于马来西亚的银行领域已度过最糟糕的时期,而全面上调了国内12家本地与外资银行的评估等级。

因此,身为本地银行之一的大众银行将在经济逐步回勇中受惠,并有望在明年写下更好的表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