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4, 2010

分享集:多算胜

2010/01/09 3:29:47 PM
●冷眼

孙子,名武,生於2500年前中国春秋战国时期,他所写的“孙子兵法”,居兵书之首,被誉为“兵家宝典”“智慧宝库”。

这部只有5913个字的奇书,分为十三篇,故人们习惯上称它为“孙子十三篇”。

“孙子兵法”,家喻户晓,只要提到“孙子”,每个人都知道是指“孙子兵法”。

孙子的战略,不但适用於军事上,同时也适用於商界,实际上,孙子已是许多大学商学院修读的科目之一。据我所知,拉曼大学就规定所有学生,不分院系,都必须修读此书,每周必须上一节孙子兵法的课,为期一学期。

孙子不但可应用在商场上,也可应用在股票投资上。

商场如战场,而股市为战场中的战场,是一个斗智角力,争分夺秒之场所,故孙子兵法,特别管用。

战场中的战场

例如第一篇“计篇”中所说的“庙算”,就非常适用於股市。

孙子曰: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於无算乎?,吾以此观之,胜负见矣”。

(孙子说:开战之前预计可以打胜仗的,是因为胜利的条件充分,开战之前预计不能打胜仗的,是因为胜利的条件不充分。计算周密,条件充分的能胜利;计算疏漏,条件不充分的不能胜利;何况不作计算,毫无条件呢?我们根据这些来观察战争,胜败也就清楚了”(薛国安“孙子兵法实战教本”)。

古人在发动一场战争之前,必须在祖庙招开军事会议,讨论是否能打胜仗,叫“庙算”。

“算”,竹字头,是一种长约六寸的小竹片,类似一些寺庙求签时用的竹签。在开军事会议时,主持会议者桌上放着一堆此类竹片,当会议认为有一个有利条件时,就拿一支竹片,放在左边;如果认为有一个不利条件时,又拿一支竹片,放在右边。会议结束后,计算左右两边的竹片,若发现有利条件那一边的竹片较多(得算多也)时,表示有把握打胜仗,就决定出兵,叫“多算胜”。若不利条件那一边的竹片较多(意思得算少也)时,表示没有把握打胜仗,就决定不出兵,叫“少算不胜”。

即使经过这样的策划,也未必一定能打胜仗,更何况完全没有经过策划呢(而况於无算乎)。

所以,孙子说,以此观察(以此观之),则未开战已可预测胜负了(胜负见矣)。

利和不利条件成功关键

在股票投资上,如果在买进之前,没有做足功课,就好像在出兵之前,没有开过军事会议(庙算),讨论有无条件打胜仗,就贸贸然买进股票,盈亏全靠运气,这种盲目投资法,则未买已知结果如何了(胜负见矣)。

要打胜仗,必须具备打胜仗的条件,同样的,要在股市投资成功,也必须具备成功的条件。

成功的条件,产生自“功课”(Home Work)。做功课就是“庙算”,考虑所有利和不利的条件。

比较有利和不利的条件后,如果有利的条件较多,就表示赚钱的机会较高,就可以考虑买进;如果不利条件较多,就表示赚钱的机会较低,就不可买进。

在股票投资上,计算有利和不利条件,就是计算风险。

不利条件多,则风险高,避之则吉。

有利条件多,则风险低,大胆出击可也。

股市如战场

在股市如战场,永远都有意想不到情况出现,打乱了原订的计划,所以,无论功课做得多么深,也未必能保证一百巴仙能赚钱,就好像周密的策划不能保证一百巴仙能打胜仗一样。

但是,如果完全没有经过策划(庙算)就盲目发动战争的话,肯定会打败仗。

没有经过研究(做功课),只听消息,就贸贸然买进股票,风险奇高,即使能赚钱,也属侥幸,长期这样做,最后必然一败涂地。

孙子说:“以此观之,胜负见矣”。在股市,你未买进,我已可预测你能否赚钱了。

在股市倾家荡产的,都是“盲侠”。

慎之,慎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