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7, 2010

分享集:知彼知己 百战不殆

2010/01/23 1:46:52 PM
●冷眼

在这里我要指出一点,整部“孙子兵法”,从来没说过“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指这八个字出自孙子,是不正确的。

熟读“孙子兵法”的人,就必然知道孙子根本不会说“百战百胜”,战场千变万化,善战者最多只能做到“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军形篇)。(先要做到不会被敌人战胜,然后等待可以战胜敌人的机会),要做到“百战百胜”,是不可能的。

在股票市场中,要做到每一次都赚钱,那是不可能的,根本也不实际,只要能做到赚的次数多过亏的次数,就是成功了。

那些夸口每次投资都赚钱的人,不是吹牛,就是根本没有进场。

“知”是成功关键

要在股市投资成功,“知”是一个关键。

在战争中,“知”的程度,是决定胜败的重要条件。

在孙子十三篇中,“知”字出现了七十六次,可见孙子对“知”的重视。

首先我们要注意到,孙子总是说“知彼知己”,把“知彼”排在第一位,从来没把“知己”排在第一位,这是因为了解敌人不但远比了解自己困难,而且也更重要。

了解敌情,贯穿了整部孙子,孙子十三篇,篇篇强调“知”的重要,最后一篇“用间篇”,反复说明应用间谍搜集情报的重要性,并说明五种用间法,而其中尤以“反间”为最重要。

孙子战略应用到股票投资

现在,让我们看看如何把孙子的这个战略,应用到股票投资上。

1 第一种情况:知彼知己,既了解敌人,又了解自己。在这种情况下,打胜仗的把握就大大的提高,这就是“百战不殆”,“不殆”只是将危险程度降至最低,也就是提高了打胜仗的机会。

在股市中,如果你不但了解你的对手,而且也了解你自己的话,你就可以将风险减至最低程度,提高了赚钱的机会。

你的“对手”是谁?

第一个对手是“企业”,就是你所投资的企业,买股票既然是买公司的股份,则你的投资是否成功,决定於企业的成败。

你的资本,就是你的兵,企业就是你的战场,在投入你的资本之前,你必须对你所投资的企业,有充份的认识,这就是“知彼”。

如果你对所投资的企业,一无所知,等于根本不知敌情就贸贸然投入战场,吃败仗是意料中事。

股市变化难预测

第二个对手是股市,股市像孙悟空,有七十二变,你根本不可能预测其变化。

与股市共舞,你必然精疲力倦;我置身股市四十年,我的经验是制服股市这个怪兽的最有效法宝是第一,反向,人弃我取,人取我弃,第二,是以静待动,像老竹般,把根深深地伸进土中,咬定青山不放松,屹立不动,管他东南西北风狂吹,就是不动,怎样强劲的风也奈何不了老竹。

我们若以合理的价格买到好股,管他股市狂风如何吹刮,就是握紧股票不放,直到股市飘升至疯狂的高度时,一股脑儿卖掉,一走了之,股市奈何不了你。这是打败股市这个怪兽的最高明“拙招”。

2 第二种情况:不知彼而知己,就是不了解敌人,但你了解你自己。

了解你自己就是知道你自己的势力--包括财力,你承担风险的程度,你的投资哲理等。

拟定守策略必胜

了解自己,就可以拟定“守”的策略,这种以“守”为攻的战略,应用得当,也可以打胜仗。

例如你不想冒险,那么,最好是买财务稳健派息率高的股票,这样你已立于不败之地,只要耐心等待,总有一天会等到牛市出现,你就‘可不’费吹灰之力而大赚。

3 第三种情况:不知彼不知己。这是最糟糕的。很不幸的,股市中九十巴仙以上是这类投资者。

既不了解企业,也不了解股市动向,更不了解自己,他们只是糊糊涂涂的跟着别人向前走,别人掉下悬崖,他也跟着掉下去。

这种投资者“每战必殆”,最明智的战略,就是绝迹股市,就好像不知敌情,又不了解自己有多少兵力那样,最好的方法就是远离战场。

认识多赚钱越多

孙子也主张“不敌则能避之”(打不过敌人就避开敌人)。这样,总比“每战必殆”(每一次打仗都陷入危险境地)高明,因为最低限度你保存了实力(没有亏蚀)。

股神巴菲特说:“你赚钱的多少,跟你认识股票的程度成正比”。

意思是说:你对股票和股市认识越深(就是孙子的“知”之深),赚钱越多。

认识少,赚得也少。不认识(不知彼不知己),不但赚不到,反而亏蚀。

巴菲特与孙子,可谓英雄所见略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