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7, 2010

肯南嘉寻更理想回酬 探讨进军海外

2010/01/25 2:28:42 PM
●周汉文


K&N肯南嘉(Kenanga,6483,主板金融股)集团董事东姑查菲鲁阿兹表示,随着局势的改变,目前是时候探讨进军海外市场,以寻求更理想的回酬。

他在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指出,该集团目前探讨进军的海外市场包括印尼和泰国,但将会在作出决定前,进行可行性研究。

他披露,K&N肯南嘉在2009年,已增强其核心竞争力、专注和增强在本地的基础,以及合理化其营运运作,以提高其生产力,并在集团和国内外业务方面进行交叉销售产品。

“同时,在去年,我们也通过收购查也玛特(CMSB,2852,主板金融股)子公司CMS信托管理有限公司的100%股权,来增强我们在资产管理的地位。”

在完成收购CMS信托管理后,K&N肯南嘉将进一步加强成为本地顶尖独立金融集团的地位,以为客户提供完整的金融咨询与投资服务。

至今已在金融领域拥有超过30年经验的K&N肯南嘉,目前已扩展业务至越南、斯里兰卡和沙地阿拉伯。

查菲鲁阿兹说:“通过这项收购计划,将能让旗下小规模资金的资产管理公司,从1700万令吉管理的资金,提高至约20亿令吉。”

他表示,这将能带领集团在未来进一步增长,特别是在资产与基金管理方面,同时有助于巩固其市场策略,并深入发展投资组合。

然而,他指出,K&N肯南嘉在2010年的挑战,将会是抽佣经纪的佣金开放、继续寻找与保留人才、加强新产品开发和跨界交易。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2010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政府将会实行三项步骤来实践股票市场自由化,以吸引更多外国投资。

专注人力资本

其中一项是:通过两个阶段,开放股票经纪与抽佣经纪的佣金分享。第一阶段为放宽抽佣经纪的抽佣率至40%。第二阶段则为这项佣金分享将在2011年1月1日实行。

该放宽措施将提供股票经纪公司和抽佣经纪更具伸缩性的环境,以探讨更广泛的佣金分享方式;同时,抽佣经纪也将取得更多奖掖来增加给投资者的服务,进而吸引更多散户加入股市。

为此,他说,该集团需增强和合理化其营运,而在内部方面,将探讨成本效率的提升,至于在外围方面,则需与投资银行作出竞争。

“因此在策略上,需创造本身的利基市场,并从这点着手和增强该市场,推出恰当的产品给予适合的顾客。”

同时,他也表示,该集团将会专注在人力资本,因人力资源是金融服务领域最大的资产。

马股交投量不高难吸引外资

查菲鲁阿兹相信,全球金融风暴已见底,然而,对于经济复苏的课题,目前仍然言之过早,无论如何,他希望在今年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和资本市场能取得较好的表现。

他表示,虽然我国股市并没有受到金融风暴重大的影响,但对于资本市场活动感到担忧,尤其是在股票成交量方面。

他说,我国股市的交投量并不高,而这将是市场参与者所考量的其中一个因素。

“同时,相比邻国印尼股市,其交投量是马股的两倍,而且越南股市的成交量,也与我们相当接近。”

他还指出,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资金也纷纷从大马撤走,转向本区域其他国家。

“除了这些问题外,股票的自由流动和市场的流通量不足,也难以吸引外资进场。”

查菲鲁阿兹表示,一些大型公司的大部分股权,都是由官联投资公司以及企业业者持有,造成市面上的股票流通量有限。

官联投资公司包括国库控股(Khazanah)、国民投资机构(PNB)、武装部队基金(LTAT)、朝圣基金局(LTH)和雇员公积金局(EPF)。

“鉴于此因素,很多大型的基金管理公司都无法参与。”

当询及如何提高股票的自由流动和市场的流通量,他回应道:“唯一的方式,就是脱售和减持股权。”

减持股权提高流通量

在这方面,政府投资臂膀——国库控股,已在近期内减持国家能源(Tenaga,5347,主板贸服股)、大马机场(Airport,5014,主板贸服股)和南北大道(PLUS,5052,主板贸服股)的股权。

而在估值方面,相比新加坡、越南甚至是印尼,马股的估值似乎过高,虽然马股表现稳定,但增长的步伐,却不及邻国。

他说:“在估值方面,外国的股市似乎比马股较理想。”

去年3中国公司本地上市

在政府积极开放资本市场,以鼓励和吸引更多的外资到大马交易所上市之际,在2009年,我国共迎来三家中国公司在本地挂牌。

这三家中国公司分别为星泉鞋材(XinQuan,5155,主板消费产品股)、华运控股(MSPORTS,5150,主板消费产品股)和喜得狼(XDL,5156,主板消费产品股)。

然而,这三只红筹股的股价走势不乐观,皆纷纷出现“潜水”的表现,目前的价位低于首次公开售股(IPO)发行价。

在截至1月22日闭市,星泉鞋材报1.16令吉,相比发行价1.71令吉,挫32.16%;华运控股报0.515令吉,相比发行价0.85令吉,挫39.41%;以及喜得狼报0.515令吉,相比发行价0.58令吉,挫11.21%。

应致力吸引大型公司上市

查菲鲁阿兹指出,尽管这三家公司都具有良好的业绩记录,但在数据方面(营业额和盈利表现),却显得不够强劲。

与此同时,他表示,这些公司的规模并不大,而且是在自动报价市场(现称创业板)的水平上,不属于蓝筹公司。

而在邻国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已停止批准中国公司在狮城上市,因此公司选择到来本地上市。

在政府致力在亚洲区域推广下,成功吸引三家中国公司到马挂牌,但需在拿捏方面取得均衡,以避免我国的市场被认为允许次标准(sub-standard)的公司上市。

他认为,政府应该致力于吸引更大型的公司来马上市。

银行业再掀并购风

在2009年,资本市场可谓风平浪静,在上半年内仅有一家公司在大马交易所挂牌,而明讯(Maxis,6012,主板贸服股)则在政府的呼吁下,于11月重新上市,才让市场出现一丝丝的生气。

展望今年的资本市场活动,查菲鲁阿兹预料,不会有大型的公司在本地上市,除非是国家石油(Petronas)在大马交易所挂牌。

国油不可能上市

尽管如此,他认为国油上市的可能性不会发生。

当询及今年的合并活动展望,他表示,随着政府开放金融领域以及发放银行执照,加上现有的银行并购案,预见未来可能会引发银行领域的并购风。

他对于丰隆银行(HLBank,5819,主板金融股)献购国贸资本(EONCap,5266,主板金融股)一事,表示相当乐观,并且显示良好的迹象,因在涉及收购庞大的数额,对经济有正面的作用。

丰隆银行于1月21日宣布,建议以每股7.10令吉,或相等于现金49亿令吉,收购国贸资本的所有资产与负债。

带来协同作用

一旦国贸资本接受献议,两家银行合并后将会成为大马与区域内,一家规模非常庞大的全新银行。

查菲鲁阿兹指出,两家银行的合并有着协同作用,并可带来“一加一等于三”的效果。

与此同时,他预料,本地银行将会掀起并购风,但不会涉及国内三大银行,即马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股)、大众银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股)和联昌国际(CIMB,1023,主板金融股)。

他解释道,鉴于国内的三大银行,在本地的业务相当安稳,料将持续走向海外,专注在区域的发展。

“至于本地规模较小的银行业者,料在走出海外前,需先壮大本地的基础规模,进而预料会有更多的整合活动。”

而去年,政府也发放银行执照给予中国工商银行(ICBC),并且也将在未来,发出两张回教金融执照以及两张商业银行执照。

大马近期不会撤出刺激配套

查菲鲁阿兹表示,各国政府推出的救市计划,确实对刺激经济有着正面的作用,但一旦国家撤出或逐步撤出有关措施,将对开放经济体系国家造成影响。

他指出,一些经济体系不够开放的国家,在透过强劲的内需支撑,进而具有能力快速复苏,从而撤出救市计划配套。

“然而,鉴于大马是经济开放体系,如果我国的贸易伙伴受到影响,我们也无可避免的遭到殃及。”

建筑领域前景看俏

为此,他建议投资者在投资时,宜采取谨慎的措施,但对于前景仍然感到乐观,并认为政府不会在近期内撤出刺激经济配套。

至于备受看好的领域,则是建筑领域,主要是政府将会逐渐发放,在刺激经济配套中提出的各基建工程。

同时,在经济复苏并在看涨的情况下,料消费相关领域也将受惠,并且可从私人消费中推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