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7, 2008

從損益表衡量公司前景

投資廣場 2008-07-27 19:05


股票價格是上市公司的影子,公司的獲利能力、償還能力、成長能力、經營狀況等是決定該公司股票價格的基礎。投資人在進行股票投資時,需要對有關公司的盈利能力、經營與發展情況有所瞭解,我們可以從年報中獲得這些資料,從而衡量公司的前景,這樣才能在一大籃子的雞蛋中挑選出真正的“金雞蛋”。

損益表是一個歷史時期對照的動態報告,它通過揭示公司的損益表項目,反映公司某個時期的業務經營狀況,取得利潤的能力和經營趨勢。因此,損益表對投資人分析評價公司的實力與前景,進行投資決策,具有重大的意義。

“收入─費用=利潤”

投資人可以看件解讀損益表的基本思路。當我們看到一份損益表時,應注意以下4個部份,它們分別是:

一、營業收入
二、營業利潤
三、利潤總額
四、凈利潤

先從損益表上方開始,“營業收入”,也稱為營收,或叫做業務利潤。營業收入或營收是一段時間內,公司提供顧客的一切產品或服務的金額。

所以營業收入是指公司銷售產品和提供勞務等主要經營業務取得的收入總額。公司的營業收入越高,獲利的機會越大。這是反映上市公司獲利能力和經營水平的一個重要指標,是我們分析上市公司利潤構成的核心指標。

營業收入的特點

營業收入對公司是非常重要的,它反映了公司在一定時期內所取得的成就。營業收入是由公司從事生產經營活動而得來的,它可能引起資產的增加,也可能引起公司原有債務的消失,或者二者兼而有之。營業收入具有以下的特點:

一、收入是從公司的日常活動中產生的,而不是從偶發的交易或事項中產生,如工商企業銷售商品、提供勞務的收入等。有些交易或事項也能公司帶來經濟利益。然而,它不屬於公司的日常活動;它流入的經濟利益是利得,而不是營業收入。

例如出售固定資產,因固定資產是為使用而不是為出售而買進的,將固定資產出售並不是公司經營目標,也不屬於公司的日常活動,因此,出售固定資產取得的收益不作為營業收入核算。

有別於投資收入

此外,收入是公司通過它自身的生產經營活動所獲得的收入。因此,它也有別於從投資活動中分得的投資收入。當然,這是就一般公司來說的,如果是投資公司,投資收入將是主要經營活動的收入,構成營業收入。

二、相關的收入和成本能夠可靠地計量,收入能否可靠地計量,是確認收入的基本前提,收入不能可靠地計量,那麼就無法確認收入。

損益表主要包括營業收入、營業開銷、稅前營業盈利或虧損。稅項:稅後盈利或虧損、少數股東權益,特別項目、可分配盈利、股息、本年度保留盈余、每股收益等。因此,損益表綜合反映了收入、成本與利潤分配的情況,是股票投資人分析上市公司經營業績所必不可少的參考資料。

投資人看過了公司的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之後,對該公司的實力、經營規模、盈利情況等等有了一個基本的瞭解,從而對它的股票價值,也就能作出初步的評估。

星洲日報/投資廣場/基本分析你要學‧2008.07.27
http://biz.sinchew-i.com/node/1518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