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7, 2008

現金流量表──上市公司的“驗血報告”

投資廣場 2008-08-04 11:45


甚麼是現金流量表?一位財務顧問Paul J.Hoeper曾經提出一個很好的,而且易於解釋的定義:“現金的流入量與流出量就好像一家公司的脈搏,現金流量表顯示了一家公司的資金運用與資金來源,它非常類似一家事務所對賬的匯總表。”

不過,依據現金流量的用途以及它的使用者之不同 ,還有幾種定義。從年度財務報告表述的內容來看,Hoeper先生的定義是最為適用的。

現金流量表是以現金為基礎編制的反映公司財務狀況變動的報表。現金流量表以現金的流入和流出反映公司在一定期間內的經營活動、投資活動和籌資活動的動態情況,以及公司現金流入和流出的全貌,表明公司獲得現金和現金等價物的能力。

《執行者》作者Ram Charan和Jerry Useem在《財富》雜誌上曾寫道:“公司營運衰退的原因有很多種,然而,最後拖垮一切的,都是因為現金消耗完了。”

大部份的管理者過於重視損益表上的稅前息前折舊攤銷的收益等數字,不太注意賬戶上現金的多寡。董事會與外部的分析師有時也太重視損益表或資產負債表。

許多投資者不理解,我們已經有了資產負債表來反映上市公司的資產狀況,又有損益表來反映上市公司的經營業績,為甚麼還要編制一個現金流量表呢?現金流量表對投資者有甚麼好處呢?

反映公司創造淨現金流量能力

有人打了一個形象的比方,如果把現金看作是公司日常運作的“血液”,那麼現金流量表就好比上市公司的“驗血報告”,可以清楚地反映出公司創造凈現金流量的能力,更為清晰地揭示公司資產的流動性和財務狀況。

有位神奇的股票投資者非常重視現金流,他就是有股神之稱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原因何在?因為巴菲特認為現金是難以捏造的。

巴菲特特別重視現金流量

巴菲特是至今為止最成功的投資者,他的公司波克夏哈薩威(Berkshire Hathaway)投資幾十家公司,投資績效非常驚人。巴菲特是怎樣辦到的?許多人寫書試圖解釋他的投資哲學和分析方法。然而,我認為他的投資理念可歸納出3項簡單的規則:

第一、他是依據長期展望而不是短期前景評估一家公司。
第二、他只注意他瞭解的公司,因此,他避開了網絡泡沫化。
第三、他分析公司的財務報表時,最重視現金流量的計算,他稱之為業主收益(Owver earnings)。巴菲特的財務智慧已經進升到全新層次,他的公司淨值也反映出這一點,對他來說,就是現金至上。

巴菲特為什麼特別重視現金?

因為現金讓公司能夠順暢繼續營運。公司無法用盈餘去支付員工的薪金,各種的開銷如水費、電話費、電費、所得稅等。盈餘不是真的錢,現金才是真金白銀,同時現金是無法捏造的,是衡量公司財務的關鍵。

“現金”和“盈餘”有差別

巴菲特深知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不管再怎樣有用,它們的假設和估計都會產生許多潛在的偏差,可能會造成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資料的扭曲,相比之下,採用現金流量表卻是一種可選的方案。“現金”畢竟跟“盈餘”有差別,檢視公司的現金流量表,就是間接檢查公司的銀行賬戶。

現金流量表的優點如下:

一、不受非現金項目會計處理的影響。
二、代表著該年度的現金收入。
三、可以揭示出在損益表中未涉及的項目。

星洲日報/投資廣場/技術分析你要學‧2008.08.04
http://biz.sinchew-i.com/node/1550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