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7, 2008

現金流量3大分類

投資廣場 2008-09-02 11:35


瞭解现金流量表的結構

現金流量表反映了流入與流出公司的現金,前者稱為現金流入(Inflow),後者稱為現金流出(outflow)。現金流量表主要由三大部分構成:

一、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CFO)
二、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CFI)
三、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OFF)

以上三大部份的每一種活動現金流量又分別揭示流入與流出總額,使會計信息更具明晰性和有用性。只有對現金流量進行合理地分類,才能在現金流量表中既全面地反映公司總的現金流入與流出的情況,又分別地反映各項業務活動所導致的現金的流入和流出的情況。

也只有這樣,才能分析公司現金流量增減變動的原因,從而為投資決策提供全面而又具體的依據。以下是由三個部分構成的現金流量表之簡要說明:

一、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

經營活動是指公司投資活動和籌資活動以外的所有交易和事項,它涵蓋與實際營運相關的一切現金流入和流出,包括顧客支付賬款時所收到的現金,連同公司支付的薪金、供應商賬款、租金等等現金,以及一切為了開門營業,讓生意持續運作所需支付的其他現金。在經營活動現金流量分類中,可具體地關注如下的項目:

1.銷售商品、提供常務收到的現金;
2.收到的其他與經營活動有關的現金;
3.收到各項返還的稅費;
4.購買商品、接受勞動支付的現金;
5.支持給職工以及為職工支付的現金;
6.支持的各項稅費;
7.支付的其他與經營活動有關的現金。

經濟活動的現金流量大小,反映公司本身獲得現金的能力,是公司獲得資金持續來源的主要途經。一般上,經費活動收入穩定是公司營運良好的重要標誌。上市公司經營活動產生的淨現金流量應為正數,反映公司經營進入良性循環,而現金流入的比重越大,說明公司的財務狀況越穩健,經營越成功。

二、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

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是公司在投資活動中所產生的現金流入量和現金流出量。

投資活動的現金流量包括以下幾個項目:

1.收回投資所收到的現金;
2.取得投資收益所收到的現金;
3.處置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和其他長期資產所收回的現金淨額;
4.收到的其他與投資活動有關的現金;
5.購建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和其他長期資產所支付的現金;
6.投資所支付的現金;
7.支付的其他與投資活動有關的現金。

投資活動現金流量情況反映了公司投資規模的擴張和收縮的情況,同時反映了投資活動中的對內投資和對外投資的關係。

一般上,投資活動中對內投資的現金淨流出量大幅度提高拜反映了公司為拓展經營所作的努力,意味著公司面臨著的發展機遇,即將步入快速增長的階段,同時投資人還可以從中大致瞭解公司的投資方向。

一家公司從經營活動和籌資活動中獲得現金是為了今後發展創造條件。現金不流出,是不能為公司帶來經濟效益的。當然錯誤投資決策也會事與願違,因此,公司的管理層必須要求投資的項目能夠如期產生經濟效益和現金流入。

星洲日報/投資廣場/技術分析你要學‧2008.09.01
http://biz.sinchew-i.com/node/1615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