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7, 2008

瞭解現金流量表的概念意義

投資廣場 2008-08-11 20:21


盈利是公司生存和發展的基礎,而現金卻是公司日常經營中的“血液”。在日益崇尚“現金至尊”的現代理財環境中,分析現金流量表對投資人來說顯得更為重要。

觀察現金流量表,首先應瞭解現金的概念。現金流量表中的現金是廣義的現金概念。現金流量表中的現金是指庫存現金。如何區分“現金”和現金等價物呢?

庫存現金是隨時可支付的存款

所謂庫存現金是指隨時可以支付的存款,同會計核算中的“現金”、“銀行存款”和“其他貨幣資金”基本上是一致的。

應該注意的是,銀行存款和其他貨幣資金中有些不能隨時用於支付的存款,如不能隨時支取的定期存款等,不應作為現金,而應列作投資;如果提前通知銀行便可支取的定期存款,那應包括在現金範圍內。一般就是資產負債表上“貨幣資金”項目的內容。

准確地說,就是應剔除那些不能隨時動用的存款,如保證金專項存款等。

現金等價值物流性強

何謂現金等價物?現金等價物就是指在資產負債表上“短期投資”項目中符合以下條件投資:

1.持有的期限短;
2.流動性強;
3.易於轉換為已知金額的現金;
4.價值變動風險很小。

現金等價物的主要特點是流動性強,是可以隨時轉換成現金的投資,通常是指購買三個月或更短時間內就到期或就可以轉換為現金的投資。

現金流量表具有以下幾項重大意義:

一、可以瞭解公司的經營發展階段

用當期公司的現金流入除以現金流出,得出的比值大於1,說明公司的現金流入大於流出。特別是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的流入、流出比值,更能顯示公司的經營周期處於甚麼樣的循環中。因為當一家公司處於蓬勃向上的周期,必然經營活動中收入比付出要多。

二、可以瞭解公司的成本管理水平

用當期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出量除以主營業務成本,得出的比值大小,可以從一個側面反映公司的成本費用管理水平,如果小於1,顯示公司主營業務成本的現金支付率低,能夠利用財務杠杆,參與成本費用的核算與管理,在節能降耗上很有辦法和技巧,由於成本費用低,利潤就高;如果大於甚至遠大於1,情況正好相反。

三、可以瞭解公司的現金銷售能力

用當期現金及現金等價物淨增加額與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分別除以當期實現的淨利潤,主營業務收入,得出比值,分別可以反映報告期內實現的淨利潤是以多少比例的現金形式存在,以及發出與銷售商品的貨款回籠率,便能表示公司的現金銷售能力。

四、可以反映公司的主營業務強弱程度

現金流量有三大項目,即經營活動、投資活動、籌資活動,如果用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淨額除以三大項目活動在內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淨增加額,得出的比值,可以大致了解公司主營業務當前的興衰程度,以及佔本公司各種經營活動的比重。只要現金流入大於流出,就可顯示公司的主營業務相當優越。

盈利是公司獲得現金淨流入的根本源泉,而獲得足夠的現金,那就是公司創建優良的經營業績的有力支撐。現金流量表就是向報表使用者提供有關現金流入、流出情況及其原因的報表。

星洲日報/投資廣場/基本分析你要學‧2008.08.11
http://biz.sinchew-i.com/node/1564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