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7, 2008

從損益表看公司盈虧

投資廣場 2008-07-13 18:44


一個精明的股票投資人,在決定選購一家公司的股票之前,一定會全面瞭解這家公司各方面的情況,特別是這家公司的經營管理水平、經營業績、財務資料等情況。只有全面瞭解各種情況,才能恰當地確定公司的合理價格,然後通過比較該公司股票市價與合理價格的差異進行投資。

評估公司股價低買高賣

具體地說,當投資人對一家公司股票的估價比市價低,意味著該股價值沒有被市場充份地發掘,也就是股票價值被市場“低估”了,這時候,投資了選購這隻股票,經過一段時間的持有,待市場正確估價這隻股票後,該股的市價便會逐漸超越它的實際價值。如此這般,投資人便能低價買進高價賣出,從而賺取價差利潤。

同樣的道理,如果投資人對一家公司的股票的估價低,而市場價格比它高得多,意味著市場“高估”了這隻股票。由於該股的市價缺少基本面的支持,遲早會跌至它的實際價值邊沿。因此,對這隻股票在價格回退之前,不適宜買進。

由此可見,選購股票之前,一定要分析公司各方面的情況,其中主要分析公司基本因素和財務狀況。在公司的財務報表中,精明的投資人最關心的就是損益表。

損蓋表既反映了公司淨利潤的形成過程,又體現了利潤的計算過程。在公司的財務報表中,損益表能夠給予投資者一個很重要而又最容易明白的數字:公司的盈利和虧損,損益表凹資產負債表有一個最大的不相同的地方,資產負債表是反映會計年度最後一天的資產及負債餘額,而損益表卻反映在一個會計年度,通常是12個月內一家公司的收入、費用、收益和虧損,最後顯示出凈利潤或凈虧損。

損益表3大功能

損益表可分為3大功能:

一、可以反映公司的盈利水平,平價公司的盈利能力

公司在生產經營過程中所獲取的各種收入、所作出的各種開銷費用,以及生產經營所賺取的最終業績,都可以通過損益表中有關項目集中地顯示出來。人們可清楚地瞭解公司的優劣、公司利用所擁有的經濟資源獲取利潤的能力,從而評價公司經營管理的水平和評價經營者的績效。

二、可以預測公司在未來期間的發展趨勢

在公司的損益表中列明了上年度和本年度全年累計的資料,通過損益表提供的不同時期的比較數字,可以瞭解公司的盈利水平的變動,經營成果的發展趨勢,以便讓股票投資人作出合理的投資決策,也可以讓外頭的銀行或其他的機構通過對損益表的分析,依據公司的盈利能力決定是否向公司提供借貸或進行投資,以及借貸或投資的規模等。

三、可以分析公司的損益形成的原因

通過損益表提供的資料,同時結合其他的報表,還可進一步掌握公司的盈利或虧損的重要原因,綜合反映利潤的形成和分配的情況,年終未分配利潤的結余情況,公司的償債能力,以及有關項目的周轉效率等。

星洲日報/投資廣場/基本分析你要學‧2008.07.13
http://biz.sinchew-i.com/node/14707

No comments: